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源:示范先导工程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3-11-20 16:28:38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肥草丰牛儿壮,一口汤锅甲滇东”,一个只有76户人家的村庄,竟然建有航天文化中心馆……保家村位于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城西郊,2022年10月被曲靖市确定为乡村振兴示范先导工程。如今,一幅“诗画田园·清雅保家”的乡村振兴“实景图”已呈现在人们面前。

航拍保家村。

保家村的“诗”,是乡村旅游的乐土

沿着吉象路进村,“乡村是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几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往前走,是“回味·保家食堂”,食堂里人很多,师傅们正忙着准备晚餐。而与食堂一路之隔的是“回家·民宿”已被预订一空。

再往前走,进了“回念·咖啡馆”。咖啡馆服务生冼琼波介绍:“咖啡馆自今年9月28日开业至今40多天,营业额已有2.1万元。对我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在自家村子上班,可以照顾到老人和孩子。”

从咖啡馆走出,岔到凤冠路,没走几步,就到了“回声·谈吧”。这个由老旧烤烟房改造的调解恳谈思过空间,可以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也可以谈心、独处和思过。

村里一处土基瓦屋小院,一块牌子上写着“回归·柴火洋芋“,进去才得知,也是烤烟房改造的烧洋芋炉,4张桌子坐满了慕名而来的食客。据介绍,烤洋芋每天的营业额在1000多元,遇上赶集天或其他重要节日,日营业额超过2000元。

柴火洋芋房子的背后是航天文化中心,一楼进门就看到高仿真太空舱外航天服、长征二号运载火箭模型及其他航天模型,还有航天飞机、火星车等各种太空飞行器模型;二楼除模型外,还有航空航天类的书籍。工作人员介绍,航天文化中心是中国航天科工二院援建的航天科普基地,前来参观的人可以了解到航天知识,给孩子们种下太空梦想的种子。

保家村的特色饮品店。

保家村的“远方”,是近悦远来的“流量”

在保家村,道路挡墙、小院的围墙都成了文化墙,处处皆可以取景拍照。

自己的村庄自己建,自己的村容村貌自己爱护。按照“推窗见园、移步换景、处处是景、四季有景”标准,保家村拆围墙、美庭院,房前屋后的空闲地统一整理,宜花则花、宜树则树、宜果则果、宜菜则菜。

村民在发展庭院经济的同时,打造网红打卡风景线,让流量变“留量”。赶上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建设的大好机遇,在外搞工程建设的保明春也回村建了房。他说:“自家外墙的装修、场院的整理,都是按整体要求做的,政府也投了好几万呢!”

“大舞台,小舞台,天天有篝火,周周有晚会,不愁你不来。”回隆社区副主任晏小红通过自己的短视频账号宣传保家村。

保家村的航天文化中心。

保家村的“钱袋子”,是产业联动创收的“美丽经济”

保家村将闲置的村民小组活动场所改造成会客厅,将1700亩土地流转到合作社统一管理,将12户20余间空置农房、22户40间集体搬迁房、2间废弃烤房改造提升,植入新业态。

闲置资源“活”起来,让专业的人来经营村庄,实现乡村与市场相结合,将村庄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美丽村庄转化为“美丽经济”。

“运营方面,我们通过三产联动发展。”晏小红介绍,合作联社负责发展经营一产,将全村土地集中流转,发展晚秋红心桃1200亩,发展蔬菜种植500亩;某农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发展经营二产,依托回隆牛汤锅这一“绿色食品牌”,建设肉牛屠宰加工厂,开发产品10余种,形成“种、养、加、销”全产业链发展的格局;保家某有限公司负责发展经营三产,指导农户自主经营柴火鸡、牛汤锅、小吃店等业态,公司经营会客厅、烤房烧洋芋等2个业态;“公司+农户”合作经营咖啡馆、航天文化中心、民宿、羊八碗、青少年科技实践站等5个业态,公司+社会力量联合经营烧烤店、回隆驿、丛林穿越等3个业态。

如今的保家村,民族文化、美食文化、航天文化、康养休闲4类14个经营型业态已投入运营,村民通过闲置房屋、土地流转、“家门口”务工、参与经营等获取租金、薪金、收益金、分红金“四桶金”,预计今年可实现户均增收3600元、村集体经济增收50万元以上。

万亩林场、千亩桃园……保家村正努力书写着美丽乡村的“诗和远方”。

(曹飞、郭燚、夏关正、张政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