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源富村:玉米丰收“金”满地

2023-11-10 17:57:52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连日来,在富源县富村镇各村(居)委会的玉米地里,农户们正抢抓晴好天气采收玉米,现场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富村镇海拔较高、常年多雾,气候冷凉、潮湿,大部分村子的玉米采收期都要比其余地方晚10至15天左右,且采收回家的玉米搬运、晾晒、储存不方便。

目前,富村镇各地玉米采收迎来了高峰期,记者走进种植户李科应家玉米地里,只见一排排玉米株挺拔整齐,一个个玉米棒颗粒饱满,10余名工人正在忙着采收成熟的玉米,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就装满了20多口袋。看到地旁边一袋袋籽粒饱满的玉米,李科应不仅干起活来更有劲,脸上也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据李科应介绍,今年在富村社区泥鳅塘村租地种植玉米,之所以种植这么多玉米是因为镇内建起了一个玉米加工厂,采收完玉米直接就可以送到加工厂销售换成钱,比往年省时省工更赚钱。

与此同时,在离集镇不远的玉米加工厂内,呈现出另一番热闹场景,只见一辆辆前来销售玉米的车辆缓缓驶上磅秤称重后,开到晾晒场抓紧卸下玉米。厂房内玉米加工生产线也在抓紧加工收购的活玉米,减少玉米的存放量。

为解决农户玉米晾晒、储存难题,当地致富带头人李伦在年内建起了玉米加工厂,直接收购农户种植的活玉米进行加工,不仅为农户省下了运送回家、晾晒、存储等环节,农户种植玉米的积极性也不断提高。“目前,活玉米收购价为1500元每吨,加工厂每天可以加工1600吨,满负荷情况下可以加工1800吨,年内有多少我们加工多少。”富村镇玉米加工厂负责人李伦说。

“今年我种植了50多亩玉米,全部运到加工厂来销售。”前来销售玉米的种植户曹壮说。

2023年,全镇共种植玉米预计产量可达2.78万吨,其余秋粮也喜获丰收。

(夏关正、张鹏飞、赵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