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师宗:山海协作共促发展 沪滇携手同筑振兴

2023-11-10 17:18:04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师宗东西部协作坚持以“近期靠就业,中期靠产业,长期靠事业,助力区域增强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为主基调。上海宝山以帮助云南师宗推进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携手大胆探索、积极实践,不断丰富协作内容,持续打造精品项目,共创资源平台,让乡村产业发展更有活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从“牵手”到“拥抱”产业园区共建持续推进

产业协作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引导,更离不开市场的运作和参与,政府与市场互相联动,互为补充,产业协作才能走向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为此,宝山师宗两地政府不断强化政策对接,坚持双向赋能,积极推进产业园区建设步伐,在师宗产业园区规划设计中华香水莲花生物科技产业园,投入220万元沪滇资金推动电商创意园不断发展,助力“师宗味道”区域公共品牌和“师宗柠檬”“师宗沃柑”等产品品牌提高知晓度、美誉度,先后累计投入1300万元项目资金在彩云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冷库和育苗中心等;引入慈莲(云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毅恒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汛腾建筑公司和优泽建筑有限公司落地产业园区。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自2021年9月至今,宝山师宗两地在推进产业合作协同上大胆探索、积极实践,以共建产业园区为抓手,先后开展了7次互访交流。2023年6月15日,在宝山区合作交流办、罗店镇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成功举办“相约金罗店 共叙山海情”—云南省师宗县招商引资暨“师宗味道”推介会。在招商引资合作签约仪式上,“莲香静雨中华香水莲花景区项目”和“师宗县彩云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基地建设项目”合计投资金额6.3亿元,师宗县与宝山区工商联等5家单位开展委托招商合作;4家上海企业与师宗县4家企业达成“师宗味道”系列合作协议,签约金额2100万元;截至目前,师宗县沪滇消费协作金额达到4824.2万元,同比增长34.7%,超额完成3000万元年度目标任务。

发展没有主客场,在当前大抓发展,大抓协作的背景下,师宗县立足自身优势,不断强化政策机制保障,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师宗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的通知》《师宗县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师宗县关于落实“大招商”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和《2023年师宗县东西部协作工作计划》及《东西部协作考核任务分解及台账资料》等政策文件,助力落地师宗上海企业申请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专项资金补助,进一步简化企业注册登记、税收优惠等服务。

从“筑巢”到“引凤”产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穿针引线”,推动上海企业落地。上海援滇干部、县东西部协作分管副县长认真履行协助分管招商引资和县招商委员会成员职责,主动把沪滇产业协作融入师宗“大招商”战略,立足师宗资源优势,紧扣发展定位,不断加强同上海及东部企业的沟通对接力度。在师宗县东西部协作机制保障和援滇干部的积极参与和“穿针引线”下,2023年,新引进东部地区(含上海)6家企业投(增)资近4.5亿元,超额完成2000万元年度目标任务,带动农村劳动力694人、脱贫劳动力116人就业,有效推动产业协作不断深化、造血功能得到强化。

优化服务,全力当好“店小二”。从挂职以来,援滇干部深入践行“政府围绕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理念,着力在优化政企服务上当好“店小二”的角色,严格落实一月4次走访企业工作机制,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的困难、诉求,今年以来,积极走访(拟)落地师宗东部地区企业30家次,收集建议意见35条,推动解决30条,正在协调解决5条,依法依规协调解决华海木业、普瑞生物、云南毅恒和师宗温氏等企业诉求10余条,支持云南翰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合作建立省级专家工作站,助力师宗营造良好营商氛围。

从“输血”变“造血”产业综合功能持续提升

求木之长,必固其本,只有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经济内在“造血”能力,才能把产业发展转变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今年来,师宗县强化统筹谋划,依托师宗资源比较优势,充分发挥沪滇资金的撬动作用,合理配置沪滇资金2850万元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和劳务协作,推动乡村产业功能不断提升和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

2022年以来,累计投入1750余万元沪滇资金助力师宗“漏卧•古城”田园综合体插上农文旅融合“翅膀”,注重通过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自2021年至今投入沪滇协作资金1550万元在大同街道跑午片区建成1000余亩标准化滇重楼种植示范基地,建设了灌溉、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及加工厂房、肥料车间、综合管理楼等。在沪滇资金的撬动下,种植基地扩大土地流转,打造成目前的千余亩滇重楼产业种植示范园,真正迈入了规模化发展“快车道”。今年,按照云南白药集团收购标准栽种的首批滇重楼已经进入首批采收期并完成首批采收,随着采收期的到来,未来五年每年可采收重楼块茎300余吨、实现产值3000余万元,沪滇资金的支持,为进一步激发农村产业发展活力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同时,用好用活东西部协作机制,投入150万元沪滇劳务协作资金,通过提供岗位、就业培训、组织输转、帮助稳岗等方式,帮助农村劳动力716人(脱贫人口485人)到省外及省内就业,转移脱贫劳动力32人到上海就业,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