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央地媒体联动!聚焦罗平小黄姜产业发展

2023-11-09 17:38:27   来源:罗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进厂区、下姜地……近日,罗平县人民政府与京东集团共同举办2023特色产业集群中国行·走进云南罗平活动。

当天受邀的人民日报、云南日报、云南经济日报、云南信息报、都市时报、昆明日报/掌上春城、曲靖市融媒体中心、罗平县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媒体记者,先后到罗平小黄姜大数据交易中心、云南罗平鼎泰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罗平县阳洋黄姜有限公司、小黄姜种植示范园,实地走访罗平小黄姜生长、采收、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

媒体记者们通过手中的镜头和笔进行采访报道、专题视频拍摄,进一步扩大罗平小黄姜在各级主流媒体报道的力度和频度,服务好、宣传好这一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集群拥抱产业发展的新需求和新模式,实现小黄姜品牌打造、产品上行,带动区域品牌影响力和附加值的提升,助推罗平县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罗平县享有“小黄姜之乡”美誉,罗平县小黄姜种植面积位居云南省10大种植县之首,是云南省生姜产业区域发展龙头,全国知名生姜主产区和世界优质小黄姜核心产区,罗平小黄姜从清康熙30年(1691年)的《罗平州志》记载至今有300余年历史,从种植、加工到销售有完整产业链。

目前,罗平县共种植小黄姜23.5万亩,实现总产47万吨,实现农业产值15亿元,种植规模、总产、农业产值均创下历史之最,已建成“绿色食品牌”小黄姜产业种植基地1.41万亩,通过无公害产地认证15万亩,获得有机认证5439亩,建立规模化种植基地60余个。拥有生姜加工企业20个、专业合作社98个,扶持姜农3万余户。小黄姜领域领军企业开发出以生姜为基料的调味品、食品、饮品、保健品等6大系列产品约100个,成功推出10大品牌,“罗平小黄姜”已成为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品牌。

今年,罗平县与京东科技合作以来,京东云挖掘产业数据价值,通过数字化(如全域供销平台、特色产业驾驶舱建设)、品牌化(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产品化(深加工产品和上行),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及产业集群打造,聚焦产业治理的智能化和产、供、销的数字化,全域链接四大产业链数字化核心应用(政企协同、生产协同、产销协同、产融协同),推动罗平小黄姜产业高质量发展。

媒体记者纷纷表示,罗平县紧紧围绕“打造生物资源加工基地”定位,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以绿色、高端、精品为方向,以规模化、工业化、市场化为抓手,聚焦罗平姜、油、蜜等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一批高附加值的生物资源优质产品,扎实有序推动生物资源加工产品迈向高端化,全力推进生物资源加工基地建设。特别是与京东集团的合作,必将开启罗平小黄姜产业发展新篇章。(刘景威 许志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