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沾益:蓄水引水节水全力增蓄保供水

2023-11-03 17:38:41   来源: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入汛以来,沾益区针对降雨偏少、径流量减少、大量调用库塘蓄水,水利工程蓄水普遍不足的实际问题,提前谋划、精准发力,打好蓄水、引水、节水组合拳,千方百计增加库塘蓄水,及早谋划今冬明春供水。

沾益区紧盯2023年库塘蓄水目标,8月1日就分解下达蓄水任务,落实蓄水工作责任,克服懈怠心理和麻痹思想,持续做好库塘安全运行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水库垮坝漫坝事件的底线。截至10月底,在全区平均降雨不足、城区降水量仅325.4毫米的情况下,全区库塘安全蓄水43678.05万立方米、占计划蓄水目标的77.71%。其中:区管488件库塘蓄水3698.7万立方米、占计划蓄水目标的61.65%、比7月28日全年最低蓄水2360.53万立方米净增1338.17万立方米,市管4件中小型水库蓄水5309.35万立方米、占计划蓄水的43.5%,省管德泽水库蓄水34670万立方米、占计划蓄水的91.24%。

为持续有效增加库塘蓄水,沾益区水务部门及时制定实施“一库一策”蓄水工作方案,加强集约节约用水和计划用水管理,做好小坝塘、小水池、小水窖等小型工程蓄水的运行管理,强化水利工程日常运行管护,最大限度增加蓄水和减少输水损失,区管22件小(一)及177件小(二)型水库水资源必须由各水管单位报请区水务局审批后、方可调度。提前安排部署,抓住汛后水利工程施工黄金期,推进西河、牛栏江、南盘江河道治理工程和曲靖灌区沾益灌片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建设进度,抓紧推进九龙水库至西河连通工程、农村供水保障等水利工程建设。

沾益区紧盯重点村组谋划落实拦、引、提、调等有效措施,抓住有利时机,尽最大努力多蓄水。会同气象部门,强化预测预报,密切监测雨情水情,适时在水库周边区域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尽可能增加蓄水;派出包保工作组,指导供蓄水可能失衡区域及早采取有效的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全力做好蓄水和保供水工作。

同时,区、乡镇(街道)同步开展区、乡、村3个层次供需水平衡分析,摸清底数、算清水账,提早制定极端条件下切实可行的“一库一策”蓄水、供水保障方案,精准预估今冬明春用水需求,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供水”的原则,统筹保障城乡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安全。

在多举措增蓄的同时,全力开展节约用水工作。进一步拧紧用水“闸门”,巩固拓展节水型社会创建成果,加大水价改革、水费收缴、节水宣传力度,营造人人有责、人人行动的节水氛围。区水务部门采取库塘蓄水“一周一统计、一周一研判”制度,精准动态掌握蓄水情况,切实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原则,落实抗旱保供水、全民节水等措施,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

通讯员 朱翰森 毛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