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宣威:火红辣椒保底价收购 暖心解决农户种植“椒”虑

2023-10-31 16:05:38   来源:宣威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服务中心   

每年的7月以后就进入了辣椒采收季,宣威市各地辣椒也迎来大丰收。时下,位于西泽乡新建村的辣椒加工厂正忙得不可开“椒”,火红的小辣椒奋力奏响群众增收“椒”响曲,助推辣椒产业转型升级。

在西泽乡新建村辣椒加工厂外,几十名工人正在将采摘的辣椒进行分拣、去蒂,呈现出一派“红红火火”的丰收景象。

西泽乡由于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适宜辣椒种植,这里的辣椒面积大且品质优良,备受市场青睐。

宣威市禾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霍小坤:公司加工量较去年有稳步的提升,品质比去年也上了一个台阶,因为我们公司有成熟的育苗基地,还有中耕管理技术团队,保证更能够让农户、种植户、合作伙伴放心,有坚实的技术团队来服务我们田间地头的管理,从而保证了产品的优良,产量的增收。

加工厂内,自动剁椒加工流水线正在运作,人工与机器的完美配合,每条生产线上仅需7人就可完成全部操作,并且每天可生产40余吨剁椒,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节省了人力。机械化生产的运作模式对工人的技术水平要求也相应更高,在良性发展与群众增收的平衡上,公司在下一步的用工用量上也做了相应规划。

宣威市禾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霍小坤:用工量最多的时候将近达到200个工人,有30多个工人来长期务工,最高的工人年薪能达到将近40000元。目前公司要做的就是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招聘更多有能力的工人和团队来公司,进行计件务工,然后公司进行统一培训,让他们有稳定的技术和丰厚的报酬。

据悉,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辣椒订单种植,约定保底收购价格,暖心解决了农户种植“椒”虑,让农民种植辣椒既有保障又能增收。同时,为更好地应对辣椒市场价格浮动和开拓辣椒加工品市场,公司从自身定位出发,自2022年投产运营以来,不仅做鲜货出售还进行新鲜辣椒加工,主要有美人椒、米椒、线椒和螺丝椒4个品种,分成不同的三个等级进行相应加工和出售。

宣威市禾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霍小坤:第一类鲜货是发往北上广、沿海地区,这个属于冷链鲜品出售;二类是属于加工类型的,我们是将它加工成泡椒、剁椒这一类的产品;第三类是加工成剁椒酱。第二种辣椒是属于加工型的辣椒,我们面对的市场就是贵阳、重庆,还有四川、广西,第三种辣椒酱的产品更多是面向我们云南本地的一些供货商还有一些大型的工厂。

据了解,除了西泽乡外,今年公司还收购会泽县、沾益、贵州威宁等地的辣椒。

宣威市禾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霍小坤:我们公司在西泽乡发动了有效面积2000多亩,整个宣威市我们公司签订的合作种植协议有5000多亩。

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培育优良品种,鼓励群众发展订单辣椒,发展更多新产品,把量做更大、质提更高,努力把“小辣椒”发展成为群众安心增收的“大产业”。

文/图   卢婷 马杰 丁秋力 蒋雨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