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曲靖经开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促进创新驱动发展

2023-10-27 15:18:42   来源: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今年以来,经开区立足经济发展大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持续赋能知识产权创新驱动,助力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机制建设,明确知识产权工作“风向标”。完善与经开区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知识产权工作机制,印发《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管理制度(试行)》《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专利发展激励办法(试行)》等文件,进一步细化知识产权运用保护激励政策,同时强化知识产权管理职能,充分发挥经开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的协调作用,推动形成保护和发展知识产权的完整政策体系、工作体系。

完善服务供给,构建便捷服务“新平台”。经开区成立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借助工作站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日常咨询、维权援助等工作,提升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能力。在8家企业构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聘请了9个专家开展一站式服务工作,面向产业和企业提供质量、计量、标准、知识产权和品牌一体化质量技术服务。

加大执法力度,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金钟罩”。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建立行刑衔接制度,完善知识产权侵权查处的联合执法机制,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等手段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二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聚焦重点领域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和“铁拳”行动。2023年,立案查处知识产权类违法行为3件,移交公安机关案件1件。

加强监管保护,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安全港”。切实做好非正常专利申请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经开区共撤回24件非正常专利申请,撤回率达80%。将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监管“蓝天”行动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有机结合,检查涉及知识产权经营事项市场主体14家。

强化宣传引导,吹响知识产权宣传“号角”。经开区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时机,精心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系列活动,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知识宣传,进一步提高企业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文化氛围和法治环境。

作者:市场监管局 张琼、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