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申城希望网校公益之花绽放师宗壮乡

2023-10-24 16:46:34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希望网校远程支教公益项目是由上海市大华公益基金会和共青团上海市宝山区委员会联合发起,面向宝山区对口支援地区的山区乡村小学,开设一对一直播网课的公益项目。在师宗县五龙乡脚家箐小学在共青团宝山团区委和共青团师宗团县委共同努力下,于2022年秋季学课正式开播的,至今已经进入了第二学年。

希望网校项目开设英语、美术、音乐、朗诵、科普、法治等六门课供选择,本学期,脚家箐小学选了音乐课和美术课,每周各一节,由一到五年级对课程感兴趣的学生自愿报名组成社团班。

音乐课由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在读大学生白莉鸣担任主讲老师,白莉鸣从2022年开班伊始就给这批孩子们上课,对这些孩子学习音乐课深有感触。

白莉鸣表示:音乐社团课在教授学生们一些基础的乐理知识之外,也意在培养学生们的审美感知,教会学生们发现美、感知美、欣赏美。而且在我给予学生们美育的同时,学生们也在给予我“美”的体验。虽然参与音乐社团课的学生们都是“零基础”,虽然我与他们隔着千里,但他们对音乐的热爱在每一双亮亮的眼睛中,每一句响亮的歌声中毫无保留地传递给了屏幕前的我。他们也使我感受到纯真之美、热爱之美。滇沪协作,美美与共,希望该项目能越办越好,将这份美传递更远。

美术课由华东师范大学在读研究生沈唯毓担任主讲老师,本学期新接手这个美术社团班,感触颇多。

沈唯毓表示:每次上课时,孩子们总是对图像有着满满的好奇和渴望,当我引导孩子们去总结时,他们也会积极地回答自己的所思与所见。绘画中的孩子们是非常专注的,也是充满想象力的。他们的内心世界是极其丰富的,绘画给了他们表达自我的一种方式,可以在画纸上描绘着属于自己的五彩斑斓的世界。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开阔了眼界,也充满了创作出作品的成就感。当孩子们完成作品出高兴地举起画给我展示时,我也由衷地为他们感到自豪。希望孩子们能在美术中找寻更多的快乐!

希望网校项目,适应网课教学的特点,针对性地做了课程设计。课程为孩子们提供了一种兴趣发展的基础,为孩子们打开了体验世界的一扇窗。

每个孩子都喜欢画画,课程设计用24色马克笔、勾线笔、铅笔橡皮和绘画本这样一套简单的美术工具,教会他们如何构图、理解色彩等绘画基础知识,引导他们用美术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感,和音乐课一样,让孩子们受益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