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源:水稻迎丰收 群众笑开颜

2023-10-20 16:12:20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金秋十月,正是水稻收割的好时节。10月16日,记者走进富源县后所镇卡泥村水稻收割现场,只见田间泛起层层金色波浪,随处可见群众收割水稻的身影,割稻、脱粒、装袋、运送等工序一气呵成,到处呈现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在后所镇卡泥村,正在用小型脱粒机收割稻谷的张永德今年虽然只种了3亩多水稻,但看着沉甸甸的稻穗瞬间“变身”金灿灿的谷粒,装满一车又一车,他干起活来是越来越有劲,脸上也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的产量跟往年差不多,但品质比往年好,趁这几天天气好,抓紧把稻子收割完,跟着准备撒菜籽。”张永德笑着告诉记者。

据了解,后所镇气候、土壤等条件优越,一直以来就有种植水稻的历史,随着近些年水利设施的大力改善,后所镇逐步引进更多的优质水稻进行种植,水稻面积也逐步扩大。2023年后所镇引进试种云粳37、滇禾优615优质品种200亩,全镇水稻种植面积达4900余亩,预计每亩产量在600公斤左右。

与此同时,富源县富村镇、黄泥河镇、古敢水族乡、十八连山镇等地种植的水稻也次第成熟,群众也正利用好天气抢收水稻,力争颗粒归仓。

近年来,富源县充分发挥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以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为导向,引进新技术、推广新品种,大力发展水稻种植产业,让一颗颗“稻种”变成增收致富的“金种”。2023年全县共种植水稻 4.25万亩,预计产量1.88万吨。(夏关正 吴振坤 秦洪卫 高灿 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