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沾益区“流动速裁庭”为劳动者保驾护航

2023-10-18 17:17:06   来源: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根治欠薪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办理质效,依法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沾益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于2023年7月设立区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有效发挥调解仲裁在根治欠薪中的应有作用。

速裁庭优化办案程序,适用简易处理、缩短办案时限、引导调解结案。对证据确凿、事实清楚的案件,力争尽快办结;对含有工资等多个请求的争议案件,积极协调,促成当事人先对工资请求达成协议,出具仲裁调解书;对符合条件的争议案件,严格落实终局裁决适用范围,裁决结果分项计算,部分终局案件分别制作裁决书;对于案情较为复杂、部分事实难以查明的,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对重大集体劳动争议案件,认真落实农民工工资重大集体劳动争议办案应急工作预案,主动约谈用人单位,尽量促成和解或通过调解解决,稳慎做好争议案件办理工作。

速裁庭成立以来,共处理争议案件3件,均以调解结案,案件涉及劳动者3人,涉案工资额8.1万元,其中一件采取流动仲裁的形式深入劳务市场公开开庭审理,20余名农民工到庭旁听,速裁庭依法及时有效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同时,切实发挥了以案释法、普法宣传的作用。

通讯员 吴兰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