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七彩产业共发展 彩云之南谱新篇

2023-10-17 09:38:50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彩云”是追梦的故土,是充满诗和远方的乐园,是富有诗情画意的圣地,是拥抱蓝天白云的天堂,是拥有绿水青山的地方。提起“彩云”总会联想到那些绚烂的色彩:青翠欲滴的蔬菜、色彩斑斓的土地、紫蓝镶雾的蓝莓、鲜红似火的辣椒、姹紫嫣红的花卉、晶莹剔透的紫提、波光粼粼的红土河、金叶飘香的烤烟……这片纯净却又美丽富饶的红土地养育了善良的彩云人,也吸引了无数外商到这里筑梦。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近年来,彩云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以实施产业兴旺为总抓手,以优化农业产能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主旋律。

万亩烤烟谱新曲

彩云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县烤烟生产工作指示和要求,以打造需求最旺烟区为目标,坚定烤烟支柱产业地位不动摇,以生产高质量烟叶为核心,牢牢把握烟叶生产“稳”与“控”的基本关系,坚持稳定规模,全面完善和推行“高端核心主料”和“定制化生产”的优质烟叶生产管理模式,不断提高烟叶生产的组织管理水平和技术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烟叶质量,在圆满完成生产收购各项任务目标的同时,烟叶发展也迈出实质性步伐。近年来,彩云镇按照“转方式、重品质、突特色、上水平、促发展”的要求,坚持“抓大稳小、降工减本、提质增效、彰显特色”的理念,采取“送学上门、结对帮扶、一户一策、现场指导”等措施,抓好烤烟合同分配、漂浮育苗、移栽、中耕管理、收购等重点工作,用决心和行动擦亮“彩云烤烟”这张名片。今年,全镇共种植烤烟4.3086万亩,打造核心样板2万亩,收购585万公斤,11.7万担,实现产值 2.074亿元。

蓝莓飘香促发展

彩云镇紧紧围绕兴产业、带就业、促增收的发展思路,依托资源优势,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增强自我“造血”功能,积极引进联想佳沃集团发展高端蓝莓产业,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村企联建模式,建设1100亩核心示范基地,带动实现“建设万亩蓝莓基地,打造特色蓝莓小镇”发展目标,吸收周边几千人的群众务工队伍,唱响乡村振兴“发展曲”。

火红辣椒旺产业

彩云镇把足法辣椒种植作为促进彩云人民增收的一条重要渠道,足法辣椒产业已成为彩云人民增收的一个亮点产业。近年来,彩云镇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紧扣“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主线,结合彩云镇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光照、水源等优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你发财,我发展”的办法,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全面打造足法辣椒这一品牌。今年,示范样本200余亩,带动群众种植10000余亩,做强做大足法辣椒产业,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紫提产业添光彩

彩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紫提产业发展,经多方考察调研,利用彩云镇长街村土地平坦、光照充足、土壤肥沃的优势,积极引进外地客商,发展新品种紫提种植。紫提种植产业的引入,带动了当地和周边群众务工增收,实现了“土地规模流转、群众变身工人、农民圆梦致富”的目标。时下,走进彩云镇长街村紫提种植园,大棚里硕果累累,一阵微风吹过,果香四溢。果农正穿梭其间,对果实进行采摘,一串串紫提晶莹剔透,为彩云乡村振兴添“香”增“色”。

碧绿蔬菜山外香

彩云镇紧紧围绕市场、瞄准供需,走“抱团取暖”发展路子,成立合作社发展绿色有机蔬菜。把村级党组织“移植”到其中,以“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实现产供销有效对接,增加了群众收入,增进了各族群众友谊、促进了彩云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

特色花卉展雄风

彩云镇通过“抓产业、抓技术、抓责任”三抓并举,大力发展花卉产业,特别是鲜切花产业,大力助农促增收。今年以来,彩云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昆明花易宝科技有限公司,分期投资建设千亩新型花卉基地,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步伐。该项目一期工程投资1700余万元,占地面积103亩,建设高标准智慧大棚3.7万平方米,配套建设水肥车间、加温车间、冷链配送中心、高标准采后处理中心等。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亩产鲜切花12万枝,年总产量1200万枝,年产值约1200万元,带动彩云花卉产业迅猛发展。

 

灯盏花开话未来

今年来,彩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发展,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气候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高原特色中药材产业,将地道中药材配出了致富“千金方”,呈现量效齐增的良好势头。其中,小小的灯盏花开成了“品牌花”“致富花”。看着成片的灯盏花基地,种植户高兴得笑弯了腰。据统计,今年共投入400余万元,种植灯盏花500余亩,可以实现900余万元左右收益,纯收入达到500余万元。

强基补链促增收

彩云镇聚焦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用实际行动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积极争取优质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到彩云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建成运营冷库5座(库容达1万余吨)、制冰厂1家(日饱和产能420吨,储量达800吨),加速推进建设蔬果分拣中心项目2个,延长农产品供应时间,实现旺季不烂,淡季不淡,提高产品质量效益,实现农业产业与加工提质增效。加快现代循环农业发展步伐,实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生态农业循环利用项目,可实现年处理粪污100万吨、秸秆7.3万吨,年产粉状有机肥4万吨、液态肥93.5万吨、生物天然气730万m³,供应年产24.5万吨饲料厂清洁能源,消纳处理全县30%农作物秸秆,提供8万亩绿色种植基地有机肥,极大改善全县畜禽养殖污染和秸秆焚烧等农业废弃物带来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可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1.2亿元以上,带动就业人数2000余人,年纳税500万元。

七彩产业的“开花”“结果”,在带动群众就近务工的同时,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对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创造彩云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