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源墨红:林下赤松茸 撑开“致富伞”

2023-10-16 10:05:39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下,正是赤松茸上市的季节。在富源县墨红镇法土林场赤松茸种植基地,看似平平无奇的树林,走进里面却另有一番景象,只见一簇簇赤松茸破土而出,白色的菌柄上顶着圆润饱满的红褐色菌伞盖,长势十分喜人。

基地内,来自附近的村民们正穿梭林间忙着采收出土的赤松茸,运送到冷藏室分级、称重、打包,销往省内外市场。

今年以来,墨红镇法土林场赤松茸种植基地负责人,在认真考察论证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该地丰富的森林资源、优越的气候和林下肥沃的土壤等优势条件,分3个批次引进种植赤松茸。

种植赤松茸不仅周期短、风险小,见效也特别快,墨红镇首次种植就迎来了大丰收。据基地负责人高永奎介绍,基地第一个批次的赤松茸已采摘81天,比常规种植采摘期已超出21天,预计还可以采摘10余天。在这里种植赤松茸气候好、水质好,亩产达3吨左右,平均每亩可实现产值5万余元。

据了解,赤松茸又名红球盖菇、大球盖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是近年来菌类市场的后起之秀,深受消费者喜爱,市场前景非常好。

“目前基地采摘的一级赤松茸主要销往上海、广州、杭州等一线城市,二、三级赤松茸主要销往武汉、昆明等地,四级赤松茸主要在本地销售,市场需求源源不断,基本可以达到有多少卖多少。”基地销售人员张子朝说。

基地的建立,让附近的村民实现打工不用往外走、出门就能把钱赚,从播种、管护到采收、打包、销售,都需要大量的工人。据了解,赤松茸可以种两季,每一季都能为附近村民提供很多的就业岗位。

“我在这里采摘赤松茸已经有一个多月,只要懂得保护松茸、分出等级就能干好,工作简单又不累,每天还能挣到工钱。”村民赵红香说。

发展林下赤松茸种植,“不与农争时、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成功将沉睡的林地资源“唤醒”,变成当地种植户增产增收的“绿色聚宝盆”。下一步,墨红镇还将扩大种植规模,种植羊肚菌、猴头菌、白风菌和白鸡枞等菌类,带领更多的群众发家致富。

近年来,墨红镇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大力引导群众发展以赤松茸为主的林下经济,开辟农业新战场、致富新渠道,将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夏关正 李所全 唐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