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宣威:“五个坚持”铸就“火腿之乡石榴红”

2023-10-13 10:57:45   来源:宣威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服务中心   

近年来,曲靖市宣威市围绕“火腿之乡石榴红,籽籽同心跟党走”创建主题,通过“五个坚持”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升级版,铸就火腿之乡石榴红。

宣威市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政治考察、巡察、政绩考核,采取年初专题检查、半年重点抽查,年终反馈意见等方式,构建起周例会、月调度、季总结、一月一督查的“三会一督查”常态化推动机制,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落实政治责任,把广大党员培养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行者。

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共度山歌节。(2023年8月22日摄)

该市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馆、博物馆、烈士纪念馆、宣威火腿博览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少年发展中心、火腿美食文化主题街区、普立攀枝嘎教育基地等为主的“五馆两中心一街区一基地”示范带,打造了地景公园、美奂公园、拾光公园等3个主题公园,建成道德大讲堂30个,村史馆、便民服务中心5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399个。

宣威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员带动、党群推动、党群联动的“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开展形式多样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实践活动3200余场10余万人次,培训班386期4.6万人次,宣讲3760场12万余人次,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向社会各阶层、各领域延伸,实现市乡村三级全覆盖,构建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格局。

宣威市召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议。(2023年9月1日摄)

宣威市深入挖掘驿道文化、红色文化、火腿文化3张文化名片,组建宣威火腿创建联盟,打造行业创建联盟样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元素融入企业的生产、营销过程,让美味佳肴的宣威火腿升华为中华文化符号,让消费者有看头有买头。宣威市组建东西部劳务协作“石榴红”创建联盟,打造跨区域创建联盟样板,市乡村三级就业服务站、入驻宣威的8户企业及东部5省(市)180余户用工企业结成创建联盟。

宣威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节庆活动紧密结合,组建“宣威花灯”“民间山歌”等各具特色的民间文艺演出队伍312支,年均举办大型书、美、影展及群众文化活动2850场,承办“四季村晚”8场,惠及群众60余万人。成功举办多届“中国·宣威火腿美食文化旅游节”“杨柳山歌节”等大型文旅节庆民俗活动,让各族群众在节日的欢声笑语中共同体验民族文化魅力,共享民族传统文化盛宴。

宣威普立在尼珠河大峡谷景区内开展“火腿之乡石榴红·籽籽同心跟党走”暨2023年中国尼珠河大峡谷旅游推介活动。(2023年7月8日摄)

宣威市常态化开展“中华文化进校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全市中小学校实现各族学生合校、混班混宿,城乡学校开展“五个认同”互动式活动317次。依托沪滇合作,搭建双向互动交流输送机制,举办冬(夏)令营16期,全面构建了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平台,进一步以文化人、凝聚人心。

该市还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市共划分“市乡村组”网格3945个,组建375支巡逻队维护村庄治安,形成中心城区10分钟、乡镇30分钟应急响应圈,开展进百家门、问百家事、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忧、暖百家心的“六百”暖心工程,在面对面沟通、零距离帮助、心贴心服务中不断巩固全市民族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

转自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