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云南罗平:全域旅游 精彩绽放

2023-10-12 09:54:02   来源:罗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罗平县发展思路清晰、工作重点突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罗平县现场办公会部署,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生物资源加工基地、乡村振兴示范区’发展定位,鼓足干劲、狠抓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8月21日,全市重点项目和工作现场观摩调度会在罗平县举行,市委领导对罗平的发展给予了肯定。

2022年4月,市委、市政府召开罗平县现场办公会,为罗平旅游产业发展把脉定向,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一年多来,罗平县委、县政府谋定而动,找准发展路径,以全域旅游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旅游、工业双轮驱动,坚持“六个围绕”,推动“七个融合”,实施“八大”行动,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罗平县先后荣获全国旅游百强县、云南省旅游强县、云南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荣誉,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今年1至9月,全县共接待游客36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8.3亿元。

项目带动提升全域旅游新颜值

“罗平国际水晶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7亿元。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年产高端水晶钻石32亿包,年产值达25亿元,综合税收预计1.2亿元以上,带动就业2000余人。全力促进罗平工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罗平县产业园区负责人介绍道。

重大项目是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罗平县坚持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品牌化方向,深入研究实施花海核心区划分方案,紧扣“优化交通组织、嵌入基础设施、完善业态布局”关键,打造景观、业态、文化3大核心吸引力。引进伟光汇通、敏实集团等企业,投资5.5亿元重点打造玉带河、金鸡峰丛花海核心区,种植向日葵3990亩,建成花海酒店集群3个,完善旅游环线建设。引进农业龙头企业聚集产业园区,开发“罗平小黄姜”“罗平蜂蜜”“罗平菜油”系列产品。

突出“强城、兴产、聚人”三大重点,围绕旅游产业发展打造精品城市,建成民族风情街、茶吧酒吧街、滇东国际不夜城,建成曦城、金花玉湖等一批高品质酒店,积极对九龙景区湖畔山苑、多依河景区浪哨度假区、棠梨凹的观山客栈群民宿进行等级申报。按照五星级酒店标准正实施希尔顿酒店建设,引进国际品牌维也纳酒店入驻罗平。

特色活动增添全域旅游新业态

“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八天长假,云上花乡着力丰富产品供给、优化服务品质,接待游客6499人次,同比增长24.3%,旅游总收入7.8万元,同比增长22.1%。”走进罗平县“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热闹非凡,板桥镇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中秋国庆期间,示范园以“朝朝暮暮、花好月圆”为主题,组织开展中秋主题、“庆国庆”群众文化活动,生动展示乡村秋色、醉美云上、收获秋景、民俗物候等金秋文旅魅力。以“赏乡村美景、品绿色佳肴、享亲子同乐”推出促销活动,通过赠送儿童乐园门票、抽奖、消费返利、代金券、微信关注点赞等形式加大推广促销活动力度。

举办特色活动为游客带来沉浸式体验是罗平县“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吸引游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丰富旅游业态,罗平县策划举办各具特色的休闲度假旅游活动,高质量谋划筹办花海马拉松、花海音乐节、花海长街宴、“清凉曲靖· 避暑天堂”罗平专场推介、瀑布戏水狂欢节、乡村好声音等活动,吸引游客多视角、沉浸式体验。同时为了给游客舒心的体验,罗平县强化市场秩序整治,加强旅游综合执法,建立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巡回法庭、市场监督管理的“1+3+N”模式,建立统一受理旅游投诉举报机制,全面推行文明旅游公约,树立文明旅游典型以及不文明行为记录制度。

景村融合注入全域旅游新活力

9月,罗平县花海核心区的3000余亩向日葵花色褪去,一株株向日葵迎风绽放,点缀了村间田野、扮靓了罗平大地,每天都有许多游客慕名而来,纳凉观景,一时间罗平花海肆意、游人如织。

罗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乡村旅游,依托核心景区,选择有条件、有基础的村庄,逐个明确村庄功能定位,推动景村融合,成功申报国家重点旅游名村1个、中国传统村落3个、省级旅游名镇2个、省级旅游名村5个,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10个。

围绕丰富游客体验感,在核心景区醒目场所,大力宣传乡村特色亮点,采取景村套票、乘车、住宿、餐饮、游玩抵扣等方式,把景区客源优势与乡村旅游资源相互融合,推动游客留在当地、进入乡村、促进消费,实现“以景带村、景村共享”,今年以来,全县乡村旅游共接待人数164.2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65%,实现综合收入11.4亿元,与去年同比增长60%。同时优化村集体和农户经营模式,创新利益联结机制,确保乡村旅游收益分配实现景区企业、村集体和农户多方共赢。

(记者 卢永 侯映  毛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