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沾益:强化住房保障让群众共圆“安居梦”

2023-10-11 10:16:23   来源: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沾益区把强化住房保障作为贯彻落实曲靖市委、市政府“310”工程的有力抓手,聚焦目标,精准施策,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持续提升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能力,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让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共圆“安居梦”。

近日,走进沾益区炎方乡炎方村委会二组,村内安居房错落有致,整个村庄布局整齐,环境优美。村民蒋梅刚刚搬进了拆旧新建的安居房,宽敞明亮的客厅、崭新的家具、干净的地板,说起现在的住房条件,蒋梅顿时乐开了花。

“以前住的房子是土坯房,下雨还会漏雨,今年享受了国家农房抗震改造政策,拆旧盖起了新房,住着也宽敞,也安全,各方面都好”。炎方村委会二组村民蒋梅高兴地介绍说。

炎方乡城建所负责人陆汉斌表示:“我们炎方乡2023年共计上报农房抗震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共计63户,农房抗震改造的是61户,危房改造的是2户,截至目前已经全部竣工验收,农户已经入住。”

同样,走进刚刚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沾益总站生活区,宽阔平整的柏油路,干净整洁的花园,规范有序的停车泊位,温馨的休憩凉亭,一个曾经脏乱差的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后,群众不仅住上了安全可靠的安居房,小区周边居住环境更是焕然一新。

近年来,沾益区深入贯彻落实保障性住房政策,持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2023年,沾益区争取中央补省补资金1434.5万元,计划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及农房抗震改造955户,截至目前,农村危房改造20户,已全部竣工;农房抗震改造935户,全部开工,竣工775户,计划在12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造;持续把农村人居环境与农村危房改造有机结合,部门联动,推行区、乡、村三级高效联动指挥调度体系,实行区级业务专班、乡级战区、村级网格的扁平化管理机制,强化低收入人群住房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按政策给予妥善帮扶。积极争取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023年,沾益区共争取资金3879.43万元,完成4个棚户区654户改造,7个老旧小区1147户改造。

同时,沾益区立足实际,持续延续优化调整住房保障配套政策,健全完善低收入家庭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用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发放租赁补贴5.9万元,惠及154户231人,新增公租房审核配租21户;进一步加强农房抗震改造政策宣传,使农房抗震改造政策家喻户晓,确保“应改尽改、应建尽建”,发挥政策效益最大化,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沾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丁立方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把解决城镇及农村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作为住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施策,精准掌握贫困群众住房所“需”,解决贫困群众住房所“愁”,保障贫困群众住房所“盼”,推动农村危房改造与乡村振兴贯通对接,实现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记者 雷学高 赵参波

通讯员 赵雄鹰 森群粉 王粉吉

编审 王红玲 田梦娜 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