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沾益区:“你点我检”“你送我检”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3-09-29 14:53:05   来源: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切实保障中秋节、国庆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消费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日,沾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等群众关注度高、消费量大的食品,在龙华街道凤来农贸市场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食品安全检测活动,全力保障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

此项活动不仅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具体实践活动,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举措。沾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老百姓关心什么,市场监管部门就抽检什么、监管什么,真正做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此次活动主要针对食用农产品、肉制品、调味品、蔬菜制品、罐头、饮料、酒类、月饼、米线进行靶向抽检,重点检测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微生物项目,着力提高食品抽检的针对性、有效性、系统性,确保全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沾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领导张娟说。

在“你点我检”中,沾益区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根据大家前期线上扫码问卷调查结果,对市民最关心的白酒、酱菜、调味品、月饼等进行抽样,抽取的样品全部送往具备食品检验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将第一时间进行公布。“我们本来说买点月饼,怕他们月饼中添加剂超标,我们不敢买,经过你们多次来我们市场做这些检测,现在我们敢买这些月饼,吃得放心买得放心。”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作为沾益区凤来社区的老居民,真切地感受到了食品安全水平的提高,以往购买月饼等烘焙类糕点时总提心吊胆,现如今完全没有这种疑虑了。

在“你送我检”中,过往消费者也纷纷将水果、蔬菜、水产品、熟食制品等送来进行检测,检测人员对群众送检的食品进行取样、登记、分装,对果蔬中的农药残留、肉类中的兽药残留等进行了快速检测,并现场告知检测结果。同时,又现场给消费者讲解了相关食品安全常识、注意事项、膳食营养等内容,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消费。“我今天送检的蔬菜是苦瓜,还有豇豆,水果类的是阳光玫瑰青提,还有黑莓,我们检测的那个蔬菜的结果都非常满意,给了我们一颗安心丸,让我们吃得放心。”现场参与食品快检的陈女士看到她购买的蔬菜快检结果为合格时,满意地说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沾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组织开展“你点我检”28批次,开展“你送我检”265批次,食品检测合格率达到99%。

“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我们相信,在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市民朋友的监督支持下,沾益区的食品安全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多成效。”沾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领导张娟表示,未来,沾益区还将持续加大“你点我检”“你送我检”力度,全力维护沾益市民的餐桌安全。

记者 吴瑶 李凤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