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源:切实提升服务 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2023-09-29 14:36:19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推出“智慧办、一窗办、帮代办、加时办、上门办”等服务,切实把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引领基层治理的前沿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工作人员热心服务群众。

富源县全面梳理各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高频事项,把过去分散在镇直各单位的76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划归到党群服务中心7个类别综合服务窗口集中办理,由此前运行多年的“多窗办”转向了“综窗办”,办事效率提升了数倍,群众好评率、满意度节节攀升。

在机构调整优化前,乡镇(街道)站所干部相对负责单一业务,造成“一人不在岗,工作就瘫痪”。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后,通过“师徒帮带、轮岗历练、业务比武”等方式,着力将党群服务中心每名干部培养成“多面手、全岗通”,推动机构物理整合向高度融合转变,持续释放改革效能。

组织群众开展活动。

为提升服务质量,各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针对群众多元化需求,分类施策,提升党群服务温度。针对可在网上查询办理的服务事项,做优“智慧办”,提供专人“一对一”咨询,“手把手”引导群众精准申报办理,让群众更舒心。服务事项归类整合,各办事窗口形成“流程一口清”“业务一手准”“一办即成不久”,让群众更省心。针对复杂事项,拓展“帮代办”,建立由分管领导为召集人的联审联批机制,变“群众跑”为“干部代”,让群众更安心。

此外,结合部分乡镇(街道)周末赶集日群众扎堆办事的实际,推出“加时办”,常态化轮班值守,让便民为民服务“不打烊”。针对高龄老人、残疾人、孤儿等特殊群体,成立“上门办小队”,变“群众跑动”为“服务流动”,利用信息化手段、便携化设备、专业化人员,将党群服务送到群众家中,让群众享受贴心服务。

(李早权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