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曲靖宣威月饼季 园区产销忙

2023-09-27 10:38:05   来源:宣威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服务中心   

每年中秋节前两月,曲靖宣威火腿系列月饼就进入了生产销售旺季。今年,随着整齐划一、干净整洁的宣威火腿产业园的建成投用,火腿加工规模企业签约入驻,在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入园企业纷纷开足马力,加班加点赶订单,园区里生产忙、销售旺。

企业月饼生产车间工人在操作台前准备面饼、包裹馅料、切割模型、排盘。(图片均摄于2023年9月16日)

走进位于宣威火腿产业园里的宣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上百名工人在操作台前准备面饼、包裹馅料、切割模型,排盘、烘烤……流水线作业,忙碌而有序。公司副总经理吕磊介绍:“目前,我们总的有六条生产线,每天订单量在二十万个左右,分早班、夜班两个班组在加班加点地生产。”

每到月饼生产旺季,也是用工旺季,每天约有200名宣威周边群众到公司临时从事月饼加工。为了提高生产效率,还有近百名外地“合作伙伴”加入生产队伍。公司副总经理吕磊说:“我们火腿饼成形的作业承包给大理的师傅,按计件来做,每个计件组的师傅每天包月饼的量在六千个到七千个左右,效率大大提高了。”

企业月饼生产车间工人在操作台前准备面饼、包裹馅料、切割模型、排盘。

在园区的另一家企业——浦记火腿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刚刚出炉的宣威火腿月饼香气扑面而来。相同的月饼制作流程,几条生产线同时开启,机器高速运转,工人们手里的活忙得停不下来。称馅、包饼,一个完整的月饼在师傅们手里秒秒钟成型。公司品控经理周建梅说:“现在我们每天有400多名工人在生产线上,一个人每天最快可以包一万多枚月饼,少的也有五千至七千枚,日产月饼在一百万枚,满负荷可以达到一百二十万枚。”

刚烘烤出炉的新鲜月饼。

按照把宣威建成优质火腿及肉制品加工基地的部署,宣威市以“一馆四中心一平台”建设打造集火腿文化展览、企业生产加工、产品展示销售、检验检测、游客品鉴体验于一体的火腿产业园,全产业链推进火腿产业提速提质。

火腿产业园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原则,采取统规统建、统规自建两种方式建设,实现“七通一平”, 统规建设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为企业实施“订单式”定制,实现“拎包入住”,宣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浦记火腿食品有限公司都是先后入驻园区的企业。

刚烘烤出炉的新鲜月饼。

新地标、新环境、新厂房、新车间,新设备,入驻火腿产业园后,基础设施、周边环境、生产条件等一系列的改善,让企业迎来了更好的生产环境和条件,同时,也迎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宣威火腿产业是一个特色产业,也是一个百姓产业,针对过去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小散弱问题,宣威市委、市政府规划建设了火腿产业园,推动产业形态由“小特产”向“大产业”转变,空间布局由“平台分散”向“园区聚集”转变,主体关系由“同质竞争”向“合作共赢”转变,目前,入园企业16户,发展势头良好,有效巩固了省内市场,大幅拓展了省外市场,产品呈现产销两旺发展势头。

(杨金香、徐章喜、张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