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罗平:创建“两山”实践基地赋能乡村振兴

2023-09-22 14:56:03   来源:罗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九月,初秋!罗平大地秋高气爽,满目葱郁,景色宜人……峰峦叠嶂间,猴欢鸟鸣、蜂飞蝶舞。无论是市区,还是乡村田野,处处山青水绿,一幅生态赋能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罗平县位于云南东部,地处滇、桂、黔三省(区)接合部,以峰林、花海交相辉映的“世界最大自然天成花园”而闻名。近年来,通过“绿化秃山头,浊水变清流,灌溉万顷田,一花带三产”的做法,以生态修复筑牢绿水青山,以油菜花为载体促进三产融合,绘就了一幅“花乡经济”赋能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形成了“做美峰景线,旧屋基乡岩溶大地春常在”“延长产业链,种加结合百姓致富笑开怀”“做足花文章,油菜花开遍地春光迎客来”“探索新机制,云上花乡利益联结增收快”等一批典型案例。

该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初步探索形成了“添绿增金,一朵花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的转化路径,总结了“生态修复+生态农业+生态旅游”转化模式,为全国喀斯特地区生态修复、发展现代农业,以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强基固本,生态修复提升绿水青山颜值

罗平县岩溶面积占国土面积的74.18%。自古就有“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九分石头一分土,土如珍珠水如油”的说法。

自2011年被国家列为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县以来,全县形成了“山上要种树,水在山中住,百姓才能富”的共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通过“背土上山覆土、炸石打塘栽树”的办法治理石漠化,为石山披上了“绿裳”,山变绿了土保水了,如今山上圆柏迎风飘展,石漠化率下降了13.61%,森林覆盖率由1993年的22.1%提高到47.2%,喀斯特峰林地貌焕然一新,引来了钳嘴鹳、苍鹭等珍稀鸟类栖息。

由于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2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8.6%,地表水环境质量优良率100%。境内黄泥河泥沙量大幅降低,鲁布革电站水库泥沙年平均淤积量由2008年的21.05万m³减少至2023年的0.54万m³,实现了“浊水变清流”。万峰湖由劣Ⅴ类提升并稳定保持在Ⅱ类水体,筑牢了珠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修复青山绿化十万峰丛,涵养水源灌溉万顷花田,油菜花田香引得蜜蜂忙。

青山、绿水、花田、蜜蜂构建了良好的生态系统,为全县生产优质的生态产品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根植沃土,三产融合实现金山银山价值

随着森林植被增加,促进降水,改善区域小气候,水源涵养和土壤保水能力提升,曾经的贫瘠土地变成了良田沃土,罗平县的油菜更加成熟饱满,小黄姜的姜黄素、姜辣素含量更高,蜂蜜味道更甜润。

2022年油菜种植面积100余万亩,油菜籽产量达16.2万余吨,成为云南省油菜生产第一大县和全国油菜生产重要基地县之一,种植产值10亿余元;小黄姜种植面积20余万亩,全县3万余户10万余人从事小黄姜产业,产值达38亿余元,带动户均增收5000余元。  

罗平县油菜花海也成为全国最大的蜜蜂春繁基地,蜂产品产量居全省第一。目前,建成高标准农田45万亩、“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25个,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78个、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件,“罗平小黄姜”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清单

该县以培育扶持龙头企业为抓手,积极促进加工业发展,建成金丰油脂、成天油脂、富锌农业、鼎泰食品、千叶食品、云岭蜂业等菜籽油、小黄姜、蜂蜜加工龙头企业20余家。

此外,积极探索“农业+旅游”乡村经济业态,围绕十万峰丛、百万亩油菜花海,致力“一山一花、一峰一色、一村一景”,打造山花相依、峰色相和、村景相融的东方花园,传统农业向休闲农业加速转型,进一步提升农业农村的美学价值,为农民开拓了增收致富的新通道。

创成国家4A级景区4个、国家和省级旅游名村6个、省级旅游名镇2个。全县发展农家乐300余家,民宿120家,摄影等经营户1500余家,花米饭、小水车、布依绣等旅游商品开发户2000余家,从业人员7000余人。形成了“曲靖罗平花海马拉松”“油菜花旅游节”为代表的融合发展的农体旅优势品牌项目。

2022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3亿元。入选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23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春季)精品景点线路,第四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获得“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中国旅游名县”“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县”“全国农业旅游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荣誉。

因地制宜,机制创新护航“两山”成果转化

目前,该县制定《优质罗平菜油》《优质罗平蜂蜜》《优质罗平小黄姜》《罗平小黄姜鲜姜》《罗平小黄姜干姜块(片)》《罗平双低油菜生产技术规程》《罗平小黄姜栽培技术规程》《罗平县小黄姜茎尖脱毒组培技术规程》等省市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提升产品品质,保障油菜、小黄姜、蜂蜜等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  

在板桥镇云上村、维古村、小龙潭村建设了以“花间赏、云上住、维古养、龙潭忆”为主题的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探索建立“一个中心(以农民为中心),四种机制(以工代赈的建设机制、乡村CEO主导的运营机制、资产盘活型利益联结机制、陪伴式成长的组织机制),四个模式(“乡村CEO+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农户自主经营、合作社自主经营、公司+农户合作经营、“公司+合作社”合作经营)”的群众致富机制,确保农民作为受益主体共享发展红利,实现农户自主经营有收入、合作经营有分成、就近务工有工资,全体社员有分红,全民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据悉,资源盘活型利益联结机制成为云南省乡村振兴15个实践案例和“利益联结助农增收10种模式”之一在全省推广。

(作者:刘景威 毛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