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师宗县:又“稻”丰收季 田间收割忙

2023-09-21 16:49:56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金秋送爽,五谷飘香。眼下,正是水稻成熟丰收的好时节。在师宗县,伴随着收割机的阵阵轰鸣,这段时间,师宗的6.3万亩水稻进入收获高峰期。

在师宗县竹基镇,上万亩水稻进入成熟期,沉甸甸的稻穗颗粒饱满、随风摇曳,一派丰收的景象。农机手操作水稻联合收割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一串串饱满的稻穗被快速转动的齿轮卷入“腹中”,稻秆粉碎后也从收割机尾部排出,一粒粒金黄的稻谷被收入“囊中”。阵阵轰鸣声响彻田间,短短时间,收割、脱粒、粉碎稻秆等工序一气呵成。

随后,师宗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随机选取监测调查点位进行水稻机收损失进行现场测量,通过仔细称量计算,机收损失率均在正常值范围内。“我们这个地方有很多是小地块水田,收割难度大,农业农村局对我们进行了机收减损的专业培训,提高我们收获的技能,确保颗粒归仓。”农机手柏皓说。

据了解,竹基镇今年种植水稻1.5万亩,过去靠人工种植,不仅劳动强度大、成本高,而且落粒损失多。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在粮食生产中节本增效、提质减损、稳产增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师宗县创新种植模式,全面提高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大幅度提高作业效率,降低种植成本。

正在收割的是当地村民周大爷家的稻谷,10分钟左右,水稻便收割完成,接下来只需要将一袋袋稻谷运到家中翻晒即可。周大爷说:“我们以往要三个工左右才能收完,用机器收割,七分地仅用了十来分钟就完成了,而且收得十分好,质量也过关,很省力,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非常好的实惠。”

近年来,师宗县持续加大水稻种植力度,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促进增窝增苗、良种良法,并全程开展农业机械化社会服务,夯实粮食产能根基。

“我们今天对龙甸水稻测产,测产面积是440个平方,产量是546公斤,水分含量是37.15公斤,按照这个比例算了嘛亩产量是637公斤,在今年前期干旱的情况下,这个产量是非常好的。”师宗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李敦生说。

据了解,今年,师宗县水稻种植面积达6.5万亩,总产量3.7万吨,其中优质稻种植面积3万亩左右,总产量1.72万吨,优质率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