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宣威:沪滇协作迎丰收 致富苹果香又甜

2023-09-21 16:44:44   来源:宣威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服务中心   

山海相连情谊深,致富苹果香满城。2021年以来,上海市结对帮扶宣威市,两地立足当地自然禀赋,采取资金、技术、消费帮扶等举措,推动沪滇协作不断走深走实。借助沪滇协作机制,复兴街道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驶入了“快车道”。今年,园区里的1000亩苹果园更迎来了大丰收。

在宣威市复兴街道霖森现代农业产业园里,果树成片,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中秋前后,正值园区晚熟苹果采收的时节,果农们正忙着采摘装运。这些苹果下树后,经过分拣包装,将直接发往上海。

宣威市霖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程伟:我们的苹果主要销往上海,60%的销往上海,40%的我们以整棵订购的方式在当地就销售了。当地销售的价格是10元一市斤,销往上海的是15元一市斤,我们挑精品果给他们发过去。

霖森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上海宝山和宣威共建的一个农业产业园,是上海持续帮扶宣威拓展产业发展的沪滇协作项目之一,围绕建设“东西部协作产业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点”三个目标定位,推行“易扶+园区+就业+品牌”的模式,以设施农业高效化为主导,以果蔬采摘和绿色食品高端市场销售为支撑,融入教育培训、休闲农业和观光旅游,促进产业发展、就业增量、收入增加,实现企业、集体、农户三方共赢。

宣威市霖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艳:园区计划总投资6.68亿元建设总面积为5000亩的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现在已投资1.35亿元建成了一个2068亩的产业园,其中就包括沪滇资金3800余万元,预计2023年的总产值为4800余万元。其中有60%的苹果是销往上海,也就是说沪滇协作不仅给了我们资金的支持,同时也对我们的产品进行了大量的订单种植,让我们的产业发展无后顾之忧。

紧扣产业振兴这个根本,借助沪滇协作机制,园区强化“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行,以地方特色优质蔬果产业夯实复兴佳园易地搬迁安置后续产业发展,高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前,园区已建成1000亩的苹果种植区,100亩的草莓种植区和700亩的蔬菜种植区,同时也建成了冻干车间、分拣厂房、农特产品展示中心、组培实验室等。今年,园区种植的各类蔬果应季上市,供不应求,1000亩苹果更喜获丰收。

宣威市霖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程伟:我们的苹果种植面积去年增加了700亩,今年的产量比去年翻了一番,预计是1200吨,今年是个大丰收年。

据悉,园区建设将惠及人口3.6万人,实现复兴佳园脱贫群众138人稳定就业,吸纳临时用工3万余个,年收入将达700余万元。

宣威市霖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艳:接下来,我们将用三年的时间把我们园区建设成为东西部协作示范区,城乡融合示范区和乡村振兴示范点,把园区建设成为集产、学、研、旅+康养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文/图  杨金香 赵雄飞 董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