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源十八连山箐头村:绿水青山扮靓乡村颜值 生态红利提升群众获得感

2023-08-03 11:00:46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沿着一条绿意盎然的通村公路,一个坐落在大山深处的小村庄映入眼帘,栋栋整齐的民房掩映在田野里,在绿水青山间显得更加生机勃勃,这里,就是十八连山镇箐头村委会下箐村。

箐头村委会下箐村位于十八连山镇西部,距镇政府所在地8公里,海拔1633.8米,年平均气温14.93度,降雨量1400毫米,土地肥沃,气候湿润,植被丰富。在推进绿美建设工作中,该村坚持以“以人为本,绿美惠民”为原则,立足植物资源多样性的优势,采取“绿美+”模式,为美丽乡村增绿添美。

按照“一村一特色”定位,突出乡土、多功能性和经济性兼备的特点,立足“群众才是绿美村庄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主力军”,与群众共同探讨绿美建设内容,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决策实施,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引导群众从“观望者”变为“参与者”,自己的村庄自己建、自己管、自己享,从“要我干”变为“我要干”,让绿和美更符合群众的需求,展现村庄“气质”。

“镇党委、政府在充分调研并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重点实施公共基础设施、户厕改造、‘两污’处理,庭院升级等项目,充分发挥村民小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当地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箐头村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李开文说。

箐头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政府鼓把劲、干部搭把手、乡亲出把力、自身争口气”的工作模式,提升群众绿美意识,打造绿美村庄,不断凝聚干群一条心的攻坚合力。实行党支部带头行动,村干部、党员、广大群众齐参与,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协同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建设同步推进,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打造一批“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秩序美、创业美”的“典型户”,典型引领华丽“蝶变”,整治塑造宜居生活环境,共同勾勒出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图景,用实际行动谱写美丽乡村建设新篇章。绿化、美化乡村,留住了浓浓乡愁,给予村民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张鹏飞 吴振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