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陆良:智能冷链物流推动蔬菜产业发展

2023-07-31 17:30:08   来源:陆良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依托地势平坦、交通便利的优势,编织了富有当地特色的“菜篮子”。为畅通蔬菜产业发展渠道,陆良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顺应产业发展需求,兴建新型智能冷链物流,推动蔬菜产业不断优化发展。

记者日前在陆良县智能冷链物流园看到,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工人正忙着绑扎钢筋,工地负责人边查看施工进度边与工人测量数据,同时提醒工人注意施工安全;不远处,建设项目中的4号检测中心、5号研发楼已完成主体建设并如期封顶。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整个项目进度的40%,每天约有百余名工人进场施工,抢抓1号、2号多温区冷库基础部分施工。

陆良县智能冷链物流园的建设内容包括多温区冷库、分拣加工中心、交易检测中心等,建成后将成为智能化、高效化的冷链物流中心,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的冷链运输和仓储服务。该项目建成后,将依托集约建设配套完备的电子商务流通供应链,辐射周边地区的蔬菜冷链供应需求。

正当智能冷链物流园项目如火如荼建设时,十多公里外的陆良县马街镇朱家堡村蔬菜种植基地迎来了意大利生菜的成熟。工人熟练割菜、整齐码放、迅速装筐,等待搬运工肩挑手扛将一筐筐蔬菜运送装车。种植大户栾邵波满脸欣喜地说:“我们这个基地一年往外运送的蔬菜有1.2万多吨,物流压力比较大的,若能用上智慧冷链物流,可以降低很多成本。”

陆良县蔬菜种植面积已达80万亩,蔬菜年产量超过200万吨,蔬菜产业每年的农业产值达到50亿元,蔬菜产业每年的加工产值达到120亿元。全县蔬菜产业呈现种植面积和规模不断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攀升的良好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