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源古敢洒交凼村:精神文明引领“绿美”自觉

2023-07-28 16:43:49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碧绿的湖泊镶嵌在村庄中央,尤为醒目,清风掠过,波光粼粼;村庄道路树荫遮盖,鸟语花香;墙画给人以靓丽、整洁、舒适、恬静的美好之感,展现了水族同胞的文化和生活;新建的“爱心亭”设计新颖,古朴自然,农闲时,在这里聚聚,忆古思今,感党恩……这就是如今洒交凼村民幸福生活的缩影。

古敢水族乡洒交凼村地处云贵交界处,青山环抱、绿水长流、环境优美、气候宜人。该村现有83户352人,水族人口98人,占全村人口的28.3%。

洒交凼文明村从1997年开始创建,当年就荣获县级文明村光荣称号,1999年被评为市级文明村,2003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2009年1月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村”。2011年、2015年先后在全国文明村镇评选中复查合格,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怎样让生态美与百姓富融为一体,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为此,该村始终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通过文明村的创建带动绿美村庄建设,实行党政领导分工负责制,完善机制,凝聚力量,各项任务落实到分管领导和牵头部门,逐项分解到各办、各村,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大“村庄道路、文化广场、议事活动场所、环境卫生”等各项软硬件设施建设的投入。着力营造“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良好氛围,重点打造六个平台,即“组建一支宣传文艺队伍、搭建一个戏台、建设一个书屋、设立一个道德讲堂、成立一支志愿者服务队、打造一组文化长廊”。围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建设,广泛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树典型,挖掘身边好人,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影响身边人。依托水族“三月三”对歌节,宣传、传承水族文化,文艺演出队自编自导自演节目,深入开展群众自娱自乐活动,既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又活跃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

“村里的群众整体素质提高了,村庄才会更加干净整洁。”洒交凼村党支部书记李德龙用行动诠释了这一理念,在他的带动下,很多村民自觉参与其中,形成“生态共识”,村子美了、靓了,干净了、好看了,村民的精气神也足了。

该村还以促进农民生活方式转变为目标,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以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为前提,开展村庄整治和“绿色家庭、生态庭院”创评活动。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不断提升村民自治的能力和水平,以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带动服务创新和服务提升,根据实际制定了《村规民约》《洒交凼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实行“公共部分分组管,房前屋后自己管”,使绿美乡村建起来、管得好,实现了农村干净、整洁和有序,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亮点。

一幅幅秀美的田园风光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房屋变漂亮了,村道变宽了,村民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了……“党的政策真是好哇,水乡村庄换新颜”群众会在爱心亭里把感激之情变成水族小调,婉转悠悠地唱起来。(张生 张鹏飞 吴振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