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师宗:莲花盛开绘生态美景 三产融合促乡村振兴

2023-07-21 14:56:12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盛夏时节,走进师宗漏卧古城,顺着子午河一路往下,入目的是万亩翠绿的荷塘,白荷如玉、粉荷似霞,风姿万千。藕花深处,前来拍照、赏莲的游客络绎不绝。穿过荷塘,便来到了中华香水莲花种植区,千亩中华香水莲花竞相绽放,朵朵娇嫩欲滴的莲花在水面上摇曳生姿,为夏日增添了不少诗情画意。

万亩荷塘间,一栋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的建筑即将竣工,它有一个颇具诗意的名字——吟莲小筑。吟莲小筑是师宗县漏卧·古城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暨中华香水莲花体验馆建设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之一,建成后,将用于展示中华香水莲花衍生产品,可同时容纳500余人参观。

据悉,中华香水莲花是在中国已知的78大类莲花品种中唯一一种可以食用和入药的莲花品种,从3月下种,4月开花一直盛开到11月,花期长达8个月,有黄、红、紫、蓝、赤、茶、绿、白等深浅不同花色。除观赏价值外,香水睡莲还能用于美容行业、食品和医疗行业等,经济效益可观。其“药食同源”“生物要素”和“莲花文化”的深度融合,逐步形成莲花鲜花销售、莲花粗加工、莲花旅游和文化产业发展、莲花衍生产品、莲花深加工、莲花尖端生物医药、莲花生物要素提炼7级产业链,对于师宗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和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师宗县漏卧·古城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暨中华香水莲花体验馆建设项目规划用地19000亩,主要建设中华香水莲花体验馆、漏卧文化广场、月影风光园、荷莲观光园等16个重点项目,打造集“农业生产与观光、文化展示与交流、乡村振兴与示范、旅游集散与服务”四大功能为一体的“AAAA”级景区、国家旅游度假区,集生态农业、农事体验、观光旅游、休闲养生、产业研学等多元功能于一体,助推了农旅文产业融合发展。

中华香水莲花体验馆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赵卫红表示:“我们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坚持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到整个田园综合体工作全过程,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精神,按照重大项目建设的工作部署,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做好要素保障,保持与施工单位的沟通,及时解决在建项目中的问题,推动师宗莲花体验馆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项目建成后,丹凤街道古城、海晏两个社区和漾月街道新村社区可通过经营性资产入股、发展田间旅游服务项目、按照约定协议分红等方式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农户也可通过土地入股、参与劳务管理等方式大幅提升收入,一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