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源:罐子窑村变美记

2023-07-14 16:46:16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在富源县的罐子窑村,一条平整宽阔的主干道贯穿村庄两头,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房前屋后处处是花园、菜园、果园,走进村子给人以舒适清洁的感觉,是一个生态宜居的秀美村庄。

 

近年来,富源县积极推动绿美乡村建设,打造一批自然环境优美、生态资源丰富、景观效果突出的宜居家园,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罐子窑隶属于营上镇宽塘村委会,因村庄曾经烧制罐子而得名。建于明朝,呈弧形状分布。总面积0.93平方千米,95户411人,村民收入以农业生产及外出务工为主。

 

“先后投入120余万元,利用村庄边脚地、房前屋后空闲地、拆违拆残垣断壁等见缝插绿、拆墙建绿,对村庄公共区域进行硬化、美化、亮化,同时,通过建章立制,常态化巩固村庄建设成果,不断提升人居环境,现在我们的罐子窑村变得越来越漂亮了。”宽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何德永介绍。

宽塘村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坚持“请群众参与、使群众受益、让群众评判”的原则,通过宣传引导,激发群众自觉参与村庄建设的主人翁意识,实现了从以往看着干、不愿干、抵触干到后期的主动干、带头干、争着干的转变,形成了大家互帮互助、相互监督、主动参与的良好氛围。

 

该村通过建强村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群众主动捐花种草、投工投劳积极主动参与到庭院美化、垃圾清理、沟渠清淤等整治活动中。2022年,开展全村大扫除4次,累计发动群众200余人次,垃圾清理10余吨,栽植绿化树木60余株,昔日的“粪堆”“柴堆”“草堆”变成今天“花园”“菜园”“果园”,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

 

“以前都是泥巴路,每到雨季,到处都是烂泥塘,路面坑洼不平,出门都要穿雨靴,每天上山回来,到处都是泥,现在好了,全部是硬化的水泥路,路面平坦宽阔,到处干净清洁,不仅不用再穿雨靴,晚上出门手电筒都不用,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啦。”罐子窑村村民刘卓说。(张政伟 李红梅 肖警 彭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