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沾益:村庄规划 赋能美丽乡村建设

2023-07-14 11:02:50   来源: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西平街道王家小村地处沾益城区西部,距沾益主城区2公里,为典型的城郊融合类村庄,从前是房屋老旧、环境脏乱差的人居环境黑榜村。为改变这一现状,王家小村坚持“一张图”建设,在村庄规划中聚焦村庄空间优化,结合村庄实际考虑村民需求,优化用地布局,精准配套公共设施。如今的王家小村已华丽变身,绘就了一幅环境美、生态美、产业美、人文美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与王家小村不同,菱角乡水井坪村为半山区村,结合村庄摸底调查和一户多宅、闲置低效村庄建设用地排查等,按照“一户一宅”、盘活闲置低效村庄建设用地的要求,拆除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一户多宅”和老旧闲置空房,通过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体提升,盘活闲置低效村庄建设用地建设绿化带、文化广场、村庄道路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人居环境脏乱差到“四美家园”示范村的美丽蝶变。

近年来,沾益区切实把村庄规划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村庄规划引导和管控作用,落实“区统筹、乡(镇、街道)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以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为契机,有效调动干部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通过广播、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拉家常”、村民议事会、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引导群众全程参与村庄规划,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把村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规划编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村庄规划更接地气,助推乡村建设依法依规有序开展,避免资金浪费和低效投入,不断提升乡村“颜值”,以“环境美”赋能“乡村兴”。

在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中,沾益区还建立了“三级三会”联审联管机制,区级重点把好村庄规划编制审查审批关,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统筹开展好全区村庄规划编制审查审批,统一划定村庄规划边界,确保村庄规划能落地、可操作。乡级负责把好具体建房项目审查审批关和监督执行关,重点组织对本辖区内村庄进行规划编制、对建房项目进行审查审批,并监督建房群众严格按照规划标准要求建房,切实解决“规而不用”的问题。村级负责对本辖区内村民建房的合规性进行审查及公示,期满后按程序上报乡(镇、街道)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查审批。

同时,沾益区形成了“规、审、建、管、验”工作体系,全面梳理掌握村内老旧房屋情况,把规划“画”在地上,在宅基地审批前做到“四到场”,建设过程中做到村庄规划、风貌管控、施工安全“三统一”,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全过程参与乡村建设管理。建立农户建房履约保证金制度,以村民自治形式,明确履约保证金的缴纳标准及方式。目前,全区城镇开发边界外的118个行政村、841个自然村均已完成规划编制、成果报批工作。

通讯员 蒋所昌 徐瑞

编审 田梦娜 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