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陆良:多点发力促就业 用心用情惠民生

2023-05-25 14:43:15   来源:陆良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陆良县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引领,以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目标,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就业形势开局良好。

抓经济促就业

立足实际,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等措施,依托青山、召夸、大莫古“一园三片”工业园区吸纳企业入驻、发展高原特色产业、推进现代物流园建设、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等增加就业岗位。

       

抓平台促就业

依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系统,全面摸清农村劳动力底数,建立农村劳动力务工清单、有就业意愿人员清单,做实“就业需求”统计。建立健全跨区域劳务协作机制,与浙江省、福建省等经济发达地区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同时,多渠道收集用人单位岗位信息,以人社官网、微信公众号、村小组外出务工微信群等新媒体为媒介进行岗位推荐,组织召开现场招聘会,采取“线上、线下”齐发力方式,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平台,做实“岗位供给”统计,为我县务工者提供足量、多样化岗位,促进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转移输出。5年来,累计举办线下招聘活动40场,线上招聘会7场,提供岗位10万余个。

 

抓转移促就业

以“春风行动”“百日行动”为载体,抢抓春节前后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窗口期和黄金期,充分发挥各乡镇(街道)、中介机构、劳务经纪人作用,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行动。按照“集中统一、成规模、成批量”的原则,实行县乡村三级联动,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方式,分时间、分批次有序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5年来,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累计24.29万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6.1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95万人。开展“点对点”集中输出81场、6283人。

        

抓培训促就业

摸清培训意愿,把各类群体培训意愿和市场需求结合起来,把培训与就业对接起来,科学设置培训项目,打造动员、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增强就业竞争力。以“近生产、利就业、便群众”为目标,采取“分段式、重实作、参与式”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将课堂设置于田间地头、生产基地、工厂车间、工地现场,提升人员培训积极性,实现“技能在手,就业无忧”。5年来,全县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18.81万人次,其中,培训脱贫劳动力4.28万人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18万人次。

 抓创业促就业

以“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为载体,强化政策宣传,简化经办流程、提供优质服务,激发市场创业创新活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引擎,全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同时,严格落实“1+3”的跟踪服务机制,做到每名创业人员,必须有1个承办单位负责服务、1名联络员负责联系、1名创业导师负责帮扶指导,至少每季度对创业人员进行“回访”,及时了解创业者经营情况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5年来,全县共发放创业贴息贷款2644人5.67亿元,带动就业10203人。

       

抓稳岗促就业

打好援企稳岗政策“组合拳”,给企业送去“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助力稳岗留工。5年来,共返还415户次企业5025.39万元,惠及职工38156人次。

 抓帮扶促就业

紧盯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下岗转岗职工、退役军人等群体,通过落实补贴政策、组织外出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设立就业帮扶车间扶持等措施,进一步扩大就业援助,拓宽就业渠道,帮助重点群体实现稳定就业。5年来,累计城镇新增就业20626人,其中,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631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541人;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5228人。

县人社局供稿

审核:桂云涛

编辑:刘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