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陆良县:文旅融合促发展 民族团结共繁荣

2023-03-17 16:54:05   来源:陆良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陆良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共筑一座城 同是一家人”的创建思路,充分利用独特的爨文化资源,打造全域旅游,实现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加强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 坚定各族人民文化自信

为推进爨文化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工作,陆良县开展了爨陶、爨绣、爨服、非遗传承展示活动,不断提升陆良文化影响力、传播力和竞争力。2023年2月6日,陆良县成立了爨文化传习所,以此为主阵地,广泛开展众人说爨、爨乡书画、爨乡古乐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爨文化主题活动,推动爨文化融入群众教育和日常生活中,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感受爨文化魅力,聆听爨文化故事,搭建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互动平台,使各民族深度交融、人心归聚、精神相依。

打造文旅融合新业态 促进中华民族共同繁荣

近年来,陆良县全面整合“爨乡福地·同乐之都”品牌,打造了一系列旅游景区景点,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截至2022年12月,全县已形成以国家4A景区彩色沙林为龙头,国家3A滇中健康城文化旅游景区为辅,高原水乡白水塘、紫溪湿地、大觉寺千佛塔、三道沟等景区景点为骨干,小百户镇打鼓、芳华镇新民、马街镇杜旗堡等民族特色旅游村为特点,爨龙园温泉、桃园温泉、丝绸皮革城、遇见·荷花里等生态、乡村、特色、文化的“旅游+”业态为补充的多品种、多层次文化旅游产业格局,通过打造新业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各族人民增收致富,促进各民族共同小康。

开展惠民文化服务 凝聚团结奋斗强大力量

县文旅局、县文联每年精心组织文艺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多次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以各民族歌舞、快板等多种形式向各族群众宣传党的最新政策、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切实服务好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下一步,陆良县将结合全域旅游规划,深入挖掘爨文化、彩色沙林地质文化、民俗文化、高原水乡文化、生态文化、侨乡文化等文化内涵,以文化为引领,重点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着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一批高A级旅游景区、旅游名镇、精品化旅游项目,紧盯滇中健康城3A级景区评定为契机,积极争取申报4A级景区及省级旅游度假区,使陆良成为滇中城市群“后花园”、省内外知名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打响“颐养南境爨魅陆良”旅游品牌。

 

陆良县创建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