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世界花园 魅力罗平”2023全国高校大学生微拍大赛拍摄工作已圆满收官

2023-03-17 09:23:22   来源: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连日来,“世界花园 魅力罗平”2023全国高校大学生微拍大赛大学生创作者参赛团队深入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那色峰海、小三峡、螺丝田等地进行采风拍摄,用细腻的镜头、独特的视角,生动展现罗平的民族风情、生态之美。

 

穿越正繁茂生长的油菜田和高低起伏的峰林,掩映山中的云上花乡豁然眼前,大学生创作者们来到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纷纷表示这里的油菜花与其他地方的有所不同,这里的油菜花或点缀于房前屋后,或掩映于山林间、村落人家。除了风景秀丽,还有独特的民俗表演,奔放的竹竿舞,吸引着大家动起来,感受律动。“乡愁集市”上,香气四溢的蜂蜜、五彩米饭等,让创作者在味觉和视觉的撞击中感受田园生活,看美景、赏舞蹈、品美食,结合着园区特色,不断激发灵感,搜集素材,充分领略着罗平优美的风景与丰富的人文特色。

 

 

“我们是在校大学生,这次收到微拍中国组委会的邀请,我们想着这次来云南罗平,既是一个对自己专业能力的一个实践,同时也可以来感受一下云南罗平的一个风土人情文化、山水风光,我们这次在这边几天,感受到了云南罗平不同寻常的美丽,在这边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到现在为止就是收获满满。”大学生汪正伟兴奋地说道。

 

云上花乡景区位于金鸡峰丛腹地,这里环境幽静,四季郁郁葱葱,是养生、康体、休闲度假的绝佳选择。园区建设以学、养、娱、购、忆为主题,重点建设“花间赏 云上住 维古养 普鲁娱 彩衣购 龙潭忆”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目前,已建设以“旅居研学”主题村——云上村、“康养体验”主题村——维古村、“乡愁记忆  云上农品”——小龙潭村。

“天下最美峰林,世界山峰之都”被当地彝族人称之为“那色峰海”这里山峰层峦叠嶂,峰林如海,奇峰呈潮。其山峰呈塔形、尖锥形、浑圆形层层展布,峰高十数米到百余米,奇突挺拔,千姿百态。那色峰海位于罗平县旧屋基彝族乡,这里混居着彝、苗、布依等几个民族,村民彝语交流使用率高,少数民族妇女大部分精通刺绣,邻里之间和睦相处,热情好客,每逢祭祀、节庆,群众着盛装跳着把式舞场面壮观热闹非凡。大家纷纷拿起手中相机,寻找最佳机位,选择最好角度,设计最美构图,迅速地按下快门,把层峦叠嶂的磅礴气势与恢宏雄浑的壮阔之美定格在一幅幅画面中。创作者们被峰海盛景深深吸引,同时也感受着彝族人民的淳朴善良、热情奔放、团结友爱的民风,和村民们拉家常、话农事,近距离感受淳朴民风,不断获取创作灵感、激发创作热情。

“这次我们和十名学生应罗平县人民政府的邀请,来到咱们的大美云南、魅力罗平进行学习,认识好山好水好人家的罗平,在过去的这几年里,罗平经历了一系列重大变化,不仅已经脱贫,也让我们感受到罗平新农村的强烈变化,如果不是亲自来一趟,我们竟然不知道现在祖国边疆地区的新农村变化这么大,这也为我们作为新闻传播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记录素材。数天的见闻,足够让我们爱上这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任教师肖南感慨地说道。

目前,前期拍摄工作已圆满收官,届时将会有以罗平风土人情、景区景点、民族文化、美食街区、城市建设为主题内容,制作成 150 部以上的短视频(微电影)作品,并在 1500 个以上 视频网站和 1500 个“朋友圈”的国内外传播。在时间碎片化时代,用现代最强的短视频(微电影)传播速度,以亲和力最高的自媒体,将罗平需要宣传的内容传播出去,达到提高当地全方位的形象宣传效果。

 

【融媒体中心 记者】许志鸿 李苏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