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宣威市召开烟草生产全程机械化—移栽机械遴选现场会

2023-03-13 14:53:44   来源:宣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日,宣威市烟草生产全程机械化——移栽机械遴选现场会在热水镇召开。现场会邀请全市各烤烟生产服务合作社代表观摩机械化移栽、覆膜演示等,研讨交流农机农艺融合措施,为宣威市推广机械化移栽,提高移栽标准,助力烟农降本增效,为实现轻松种烟打牢基础。

 

在热水镇营沟村机械化移栽演示现场,农机手展示了适合宣威烟区实际的自走式旱地栽植机、自走式覆膜机和牵引式综合作业机等农机,各烟叶种植合作社代表对每种机型移栽、覆膜的农机农艺融合适宜情况进行了现场研讨评价。

 

此次现场会由宣威市尚营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参会单位有宣威烟草公司生产科、务德烤烟生产服务合作社、板桥烤烟生产服务合作社等。据介绍,本次遴选面向农机装备企业研发生产的适用于烤烟移栽关键生产环节中的耕整地机械、播种移栽机械、灌溉施肥机械、植保机械等。

宣威烟草公司生产科副科长周玉思:现在我们正在开展移栽机械选型,其目的就是弥补我们在全程机械化过程当中的移栽环节的短板,为老百姓和烟农真正选出适宜当地实际、经济实惠的移栽机械。在烟叶生产过程中减工降本、提质增效,进一步降低烟农栽烟成本和负担,为乡村振兴贡献烟草力量。

今年宣威市围绕全市安排烤烟指导性种植面积24.15万亩,收购计划65.5万担,预计实现收购产值11.15亿元以上、税收2.45亿元以上的目标任务,着力推行机械化移栽,在烟叶机械化移栽方面及早着手,重点谋划,把存量移栽机械整合到合作社来进行管理,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服务范围,强化烟叶移栽过程质量管控。

通过组织学习借鉴烟叶移栽环节农艺宜机化再造、烟田宜机化改造、农机适配性提升和专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创新方法,深度开展农机农艺融合模式研究合作、实践探索,加快农机农艺技术集成配套,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减工降本增效,推动烟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文/图  张黎立 王舒楠 李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