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景在城中 城在景中 罗平县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2023-02-03 14:56:27   来源: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一栋栋老旧小区焕然一新、一条条道路宽敞顺畅、一座座公园美景如画……行走在迤东大地,满眼是秀色,耳畔是欢歌。

纵览一年来罗平华丽转身羽化蝶变,一幅记载着城市建设的壮美画卷跃然眼前,处处彰显着活力、释放着魅力、蕴藏着动力。

 

城市是百姓的栖居之所、身心所寄,如何让群众生活更幸福?罗平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跳出罗平看罗平,置身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坐标系下,以前瞻性的眼光规划城市建设、谋划罗平的未来,突出“强城、兴产、聚人”三大重点,围绕景城一体、景城融合的目标,下足“绣花功夫”深耕城市更新,加快完善城市功能,全力提升城市品质。

“畅”:铺就城市发展快车道

畅行罗平,路之变与城之变正互为映照,成为城市发展的鲜明注脚。

高峰期道路上拥堵,是很多罗平市民的烦恼。城市需要发展,但突破点在哪儿?

 

罗平县给出的答案是道路先行,以路网建设塑造城市骨架,加快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承载力。围绕打通城市“动脉”,搭建道路骨架,为城市发展“舒筋活络”,于是一个个城市道路建设新项目在罗平城市建设大棋盘上落子如飞。

 

“行驶在宽阔平坦、绿意盎然的西关路上,心情格外舒畅。”春节期间,从昆明回到罗平的倪先生驾车经过西关街时,一路畅通无阻,心情愉悦的他哼起了小曲。

 

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是群众实现安居乐业的“硬”基础。罗平县不断加快城市道路建设,完善主城区“三纵六横”路网框架,全面实施“美丽县城”路网改造建设工程,启动城区道路改造提档升级,投资9.87亿元新建市政道路10条,打通文笔路东段、罗雄路、西关街东段、西屏街南北段断头路,完成云贵路南段、西关街、花海大道等提质改造。

目前,10条城市路网加快建设,打通了罗雄路、西屏街南段,西关街东段、永康路、云贵路南段、九龙大道南段完成了提质改造。

“改”:提速市民生活幸福感

“没想到我们几十年的老小区也能变得这么干净漂亮。”每天晚饭后,罗平县腊山街道铁路小区的居民都会到小区新改建的活动场地健身、打牌、下棋。

 

在居民的记忆中,老旧小区、集贸市场及背街小巷等区域,长期以来“脏、乱、差”整治难,成为居民幸福感、满意度不高的“绊脚石”。

为破解这一难题。罗平县投入1.5亿元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同时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坚持全域创建,强化行业整治、秩序规范、街区打造和文明素养提升,城市坑塘、飞线、“蜘蛛网”、交通秩序、背街小巷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显著提升。目前罗平县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7个、棚户区改造663户。

 

“感谢县委、县政府解决了家门口的烦心事,下雨天车辆出行顺畅多了,路面积水很小,雨天接孩子再也不用愁了。”曾经一到下雨天,道路积水就成了市民的心病,现在看到城市内涝点淹水改造完成,市民王女士高兴地说道。

为解决群众的烦心事,罗平县科学制定治理规划,多措并举,全力完成排涝薄弱环节整治提升工程,对12处积水路段、整体排水系统较弱点位进行改造,新建改造污水管网20.5公里,提升排涝能力,提高管网排水效率,有效提升了城市排水防涝能力。

“融”:全力提升罗平形象

2022年2月27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云南省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罗平县主题街区名列其中。

 

罗平县民族特色主题街区结合罗平民族风情、传承文化、艺术设计、时尚创意,有效延伸旅游产业链。在每条主题街区植入铺面业态和文创艺术,充分展现了罗平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风貌,实现白昼、夜市和地摊经济交替互补的发展,成为罗平旅游网红打卡地。

 

“景在城中、城在景中”是罗平最具特色的城市名片。但在过去,由于资金投入有限等原因,一定程度上掣肘了景城共谋发展。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根基。如何才能实现“景城融合、产城互动”“以景带城、以城托景”?

 

罗平县对标对位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的要求,立足旅游资源特色和旅游产业发展需要,以全域旅游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旅游、工业”双轮驱动,坚持城市围绕旅游建、产业围绕旅游做、项目围绕旅游争、资金围绕旅游投、“三农”围绕旅游抓、设施围绕旅游配,全力促进农旅融合、工旅融合、文旅融合、城旅融合、康旅融合、网旅融合、交旅融合。

 

科学规划城市,完善城市功能,推进产景城融合发展,加快城市会客厅、医养中心、商业综合体、特色主题街区等项目建设,规划打造一批城市旅游功能区、文旅消费集聚区。打造绿美景区城市,打造以花城、绿城、水城、商城为特点的国际国内知名生态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和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全力推动旅游业与城市经济深度融合,形成城市独有的风貌特色,让城市能够吸引和留住游客。(记者 卢永 毛虹 侯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