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第二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公布 我市会泽县娜姑镇盐水石榴基地成功入选

2023-01-19 16:32:13   来源:会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二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经各省推荐、专家评审,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镇天安蔬菜基地等100个基地入选。其中,云南省仅有3个基地入选,我市会泽县娜姑镇盐水石榴基地成功入选。

 

会泽县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完善基础设施、强化科技支撑、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加强品牌建设,推动培优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标准化生产,不断把盐水石榴产业做大做强,打造成为富民增收的重要产业,取得扶贫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2016年至2022年整合项目资金3.45亿元,实施27个配套项目,建成灌溉渠道42.3千米、蓄水池6259立方米,安装供水管道240千米,实现水上山、管到地、旱能灌、涝能排。新建和改扩建运输主干道30.65公里、基地产业路18.83公里,实现连路成网,直达田间地头,从主产区到集镇运输成本每吨降低近500元,带动30个物流企业运输网点延伸到村组、到基地。目前,全县发展盐水石榴5.5万亩,实现产值约6亿元,培育新型经营主体80余个,带动6000余农户增收致富,其中贫困户2230户,户均年收入15287元。

 

一是品种优。与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5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组建技术专家团队,在品种繁育、设备研发、科学管理、种植规程等方面给予支持,举办盐水石榴种植管理技术培训班,理论授课和果园现场指导相结合,培训整形修剪、疏花疏果、病虫害防治、合理施肥、果实套袋、高接换头等实用技术,提高种植户管理石榴的技能和种植石榴的积极性、主动性。2013年开始引进突尼斯软籽石榴种植,优良品种覆盖率100%。

二是品质好。盐水石榴主产区位于娜姑镇盐水沟两岸,该区域属亚热带气候,光照充足,热量资源丰富,气候炎热,雨热同期,光照条件良好。独特的亚热带干热河谷立体小区气候,PH值接近中性的羊肝沙和紫砂土,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造就了盐水软籽石榴皮薄、果大、粒饱、核软、汁多、味甜等优良品质,其含有丰富维生素C,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1.5%,总糖含量≥10%,每100g果肉中含Vc≥5.5mg,营养成份极其丰富,营养价值极高。1990年、1993年、1995年被评为省优产品,1995年在昆明“科交会”上获金奖,2017年被省农业厅授予“云南名优水果”称号,并于2020年11月2022年在第四届中国石榴博览会全国石榴优质果品及产品评奖活动中荣获金奖。

三是品牌响。因主产于小江流域娜姑镇盐水河一带,故而得名“盐水石榴”,至今有300多年的历史。据《云南地志》记载“东川(会泽为东川府所在地)之石榴、宝珠梨、蔗糖、桔柚,其味兼江南西蜀之美,皆特产也”,故百年前就已名冠全省。20世纪七八十年代,盐水石榴以“云南水蜜石榴”之名远销香港、澳门,被誉为“神石榴”,2012年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19年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亚果会表彰为2020度最受欢迎的果品区域公用品牌100强。通过授权会泽县盐水软籽石榴产销协会,统一品牌、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营销,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与保护,参加国际、国内农产品交易会等宣传推介活动,打响盐水石榴区域公共品牌,使用盐水石榴农产品地理标识80余万枚,建成16个村级电商服务点、264家网店,与京东、淘宝等6个电商平台合作,亚果会、万果联、上海佳农等30家水果行业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与消费市场的紧密对接。

四是标准化程度高。制定绿色食品盐水石榴生产技术规范,明确盐水石榴生产的产地环境质量和苗木质量要求、建园标准,推广土肥水管理、整形修剪、花果管理、套袋、果实采收、病虫害防治、分级、包装、运输和贮存等技术。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优先采取生态调控、生物防控、物理机械和精准科学用药等环境友好型技术,增加有机肥施用量,减少化学农药使用。严控产品质量,采摘后及时运抵分选车间进行分选包装,产品送至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农残、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进行检测,结果符合要求方能上市销售。建立可溯源档案,详细记录产地环境条件、生产技术、肥水管理、病虫防治、采收时间、等级等情况,记录真实、准确、规范,上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

 

(通讯员:孙元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