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宣威:“外卖小哥”变身“网格员” 基层治理又添“合伙人”

2023-01-17 16:41:32   来源:宣威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服务中心   

小寒之后的宣威,西河路上寒意正浓,傍晚时分,人来人往中,一位患过中风的中年大叔拄着助行器正在过马路,伴随“现在是绿灯,请安全通行”的提示音,红绿灯上“哒哒”走动的秒数正在从两位数减少到个位数,中年大叔看着数字逐渐变成个位数后,手和脚都变得更抖了,本就不太利索的行动也变得更加困难。

眼看绿灯变成橙色,斑马线前的一辆私家车似乎没有礼让行人的意思,刚刚骑行到斑马线前的“外卖骑手”符明辉看到这一幕,稍稍将自己骑的摩托车别了别头,拦在私家车前面,向车主示意了一下手臂上的“治安巡逻员”袖章,迅速跑向中年大叔,这时,马路斜对面执勤的民警也看到了,跑了过来,符明辉顺手抄起助行器,两人一左一右,架着大叔快速通过斑马线。大叔还未来得及说声“谢谢”,符明辉和执勤交警已走到斑马线前,趁着交警批评教育私家车主未礼让行人的功夫,符明辉跟交警打了声招呼,骑着车赶往了取餐点。

入职将近一年的“外卖小哥”符明辉在送餐途中“常伸手”,遇到交通拥堵的时候,他要伸手协助交警疏导;遇到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他要伸手推到指定停放点,推的时候遇到烟头,停好之后又伸手捡了烟头;遇到闯红灯的行人,他要伸手劝导。“都是小事,伸伸手就能做的小事”。

符明辉是美团宣威的一名骑手,如今他多了两重身份,既是西宁派出所“义警队”成员,也是穿梭在群众身边的流动网格员。

“一双火眼金睛”

“我们平时穿梭在大街小巷,活动范围广,对于市政设施损坏、卫生死角、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我们更容易发现。以前不知道如何反映,现在我们成了‘义警队’成员、‘流动网格员’,遇到类似问题通过‘随手拍’发到工作群里。能够利用自身行业优势在服务群众方面发挥作用,我们感到很光荣。”对于刚刚被聘任为“移动网格员”,符明辉颇感自豪,也深刻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与使命。

“他们眼尖、腿勤、手勤,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导等方面发挥了‘探头’作用”,提起西宁美团“义警队”,外卖送餐行业党支部书记浦仕平赞不绝口。

“有一天我送餐时,看到路边变压器冒烟了,我停下车来,拿出手机,拍了照片,简短编辑了文字发到工作群。等我再次送餐路过时,就看到工作人员已经在维修了。”美团“外卖小哥”朱鹏说,“我休息的时候拿出手机,看到群里很多人在为我点赞,能为群众做力所能及的事,我感到非常快乐”。

“我们的员工在送餐过程中,接触的人比较多,各种小区、各种人员都接触得到,练就了一双双火眼金睛。有一次,一位员工送餐上门时,看到客户在门上贴了一张手写的纸条,上面写着‘外卖放到门口就好,家有小孩正在睡觉’,可我们的这位员工却听到屋内声音很嘈杂,而且订单量大,通过短暂的停留观察,我们员工发现里边传出的声音是麻将声,他立马通过‘随手拍’并配上简短的信息通过业务群、站点主管等提供了一条涉赌线索,成功帮助派出所破获了一个涉赌案件。目前,我们与西宁派出所合作,357名员工全部发展成‘义警队’成员,对涉黄涉赌涉毒、家庭暴力等预警,及时识别、做出上报,在给千家万户送餐时,也守护着‘烟火气’”,美团宣威负责人赵应密说。

“在日常送餐中,‘外卖小哥’积极发挥流动网格员作用,会及时将发现的食品不卫生、场所不卫生、操作不卫生等行为第一时间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或美团站点报告,我们会及时介入核实,该下线下线、该整改整改、该关停关停,‘随手拍’及曝光对规范餐饮行业运行以及树立餐饮行业红黑榜取到了良好的作用,今年我们共开展了2期餐饮红黑榜,有力促进餐饮行业规范化,‘外卖小哥’功不可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建办主任、外卖送餐行业党支部党建指导员周家胜说。

“一副火热心肠”

时间已近凌晨,朱鹏在送餐经过兴和城附近时,途中远远看见一个两三岁的孩子站在路边大哭,上前小心安慰又仔细询问,可孩子还小,什么原因大晚上出门、家庭住址、父母电话都问不出来,朱鹏赶紧拍了孩子照片发到“西宁义警队”工作群里,群里的工作人员迅速协调紧锣协调力量找人时,两三分钟后,孩子的姐姐出来找孩子,但也只有七八岁,在问清家庭住址离兴和城不远后,朱鹏向群里简要说明情况,不放心,紧紧护在两个孩子后面将他们送到了家门口,听到孩子妈妈着急的呵骂声后,朱鹏转身悄悄消失在了的冷清的马路中。

“目前,通过协助派出所、公安局,我们发动所有外卖员穿大街、过小巷,充分发挥流动网格员人熟地熟的作用找到了2个走失的孩子,2个孩子都是骑手根据警方提供的信息在1小时内找到的,我们的外卖员反应十分迅速。”赵应密说。

“您好,这是您点的餐!西宁派出所还为您定制了一份反电诈宣传套餐……”日前,宣威美团外卖的“义警队”骑手们送餐时主动承担了反电诈宣传任务。

“三天时间我们通过送餐随单的方式,共送出了1万余份反电诈传单。不仅仅是反电诈宣传,宣传爱国卫生运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等工作中都有我们送餐随单的身影”,赵应密说。

“奶奶,您住几楼,我帮您提上去”,送餐进入来宾佳苑时,符明辉看到一位奶奶提着刚从市场买的瓜果蔬菜回家时比较费力,一问知道和自己送的订单在同一单元后,他主动上前帮忙,送了订单又帮老奶奶把菜送到了家。奶奶把符明辉让进了家,递了几张纸巾让他擦汗,倒了一杯水,符明辉喝了水、道了谢,又赶往了下一个取餐点。“有时,顺手做的事,温暖了别人,也会温暖自己”,符明辉说。

赵应密说:“前两天在西河桥边有电动车撞到一个老人,大家都不敢上前,天气那么冷,老人长时间躺在马路上,体温极易失衡,我们的外卖小哥从旁边过,及时拨打了110、120,并上前查看情况,脱下外套为老人保暖,等到警察来了才开始跑单,实实在在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

“外卖员能吃苦、肯奉献,从小事做起,前段时间他们年轻人准备排队去献血,虽然因为疫情波动暂缓,但我从旁边过的时候,切实感受到了这支队伍强大的能量。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会尽快帮助他们成长,将优秀年轻人发展为党员,将优秀党员发展为企业优秀中层干部,让他们成为基层治理的新‘合伙人’”,周家胜说。

“一个红色的家”

虽然连日高晴,晚上的气温还是很低。

过了晚餐点单高峰期,在西宁街道西宁路送完单的符明辉约了歇班的两位同事,就近骑车进了锦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入“小哥驿站”歇息。

“小哥驿站”设在挂着“党群微家”门牌的房间,有沙发、桌椅、微波炉、口罩、饮水机、雨伞、消毒液、电暖器、书柜等等一应物事。

三个人在洗手间清洗后,各自回车上取下晚餐,符明辉招呼同事们用门口的消毒液对手部进行了消毒,围坐在“小哥驿站”设置的取暖器旁,打开电源,边取暖边吃,间或聊起接单业务、顾客点评、逸闻趣事,不多时便卸下了疲惫。

用完晚餐,一位同事忙着清理三人用过的餐具、纸巾。符明辉则整理了今天“随手拍”的违章停车、占道经营的图片发到了“西宁街道义警队”聊天群里,才刚刚将自己和同事的三个水杯接满水,群里便有干部发来了消息,既有派出所的、也有社区和街道的工作人员,街道工作人员反馈“将及时组织派出所、市场监督和社区联合展开清理”。

事情有了回应,符明辉便走到书柜旁找了本书浏览起来。第一次来“小哥驿站”的同事看到墙上张贴的“用户名”“密码”,连上了WiFi,和家人通了视频。另一位同事拿出手机充起了电,“停车、充电、免费WiFi……你们看,那边还有微波炉,还可以热餐,这也太方便了吧!”。

“在全市,这样的“党群微家”“小哥驿站”点位,目前一共有97个呢,分布于各个社区各党群服务中心、加油站、汽车充电站、商超集中区。我们美团在建的有三个,最大的那个‘小哥驿站’有60多平米,听我们赵总说正在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接,准备搭建一个免费的心理咨询室;还要组建工会、团支部、妇联组织。”符明辉有些激动的说。

短暂的休息后,西宁路上的烧烤摊上已逐渐升腾出“烟火气”,晚上9时左右,宵夜时间到了,两位同事先后接单赶往了商家。符明辉看书正入迷的时候,接到了晚餐后的第一单,他迅速将书放回原位、麻利地整理了桌椅,关闭了取暖器的电源,临出门又扫视一眼确定取暖器彻底关闭后,走出了“小哥驿站”。

刚出门,遇到了拎着一袋口罩和一袋一次性纸杯的锦西社区值班人员,老熟人了,符明辉打了招呼,“杨哥,今晚您值班?新添的取暖器热乎着哩”。

老杨笑着回道:“嗯,今晚我当值。小包,前久你和我说的入党申请书交了吗?”说着进了门,把口罩放到了指定位置,把一次性纸杯放到了饮水机的旁边。

符明辉远远应了一声“交了,我现在是入党积极分子了”,不敢耽搁,骑车赶往了取餐点。文/图  江旭 梁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