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罗平: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蓄势“突破”

2023-01-17 16:08:30   来源: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又是一年冬深处,迤东大地展新姿。

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阿岗水库工程通过完工验收;省东部出滇入海最近通道贯通罗八高速公路正式通车;罗平“云上花乡”乡村振兴示范园开园。

极不平凡、殊为不易,这是2022年以来罗平县走过的发展之路。

一年来,罗平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经历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延宕反复等超预期因素考验,从实现“开门红”到迈向“双过半”再到冲刺“全年红”,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盯市委、市政府罗平现场办公会“三个定位”,全力推进“奋进新征程 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37.05亿元、增长8.5%。

起笔:“新蓝图”砥砺新征程

一座理想之城、幸福之城,如何加快“蝶变”?2022年4月1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罗平县现场办公会,举旗定向:把罗平建设成为“全域旅游示范区、生物资源加工基地、乡村振兴示范区”。

“起笔”新蓝图,“落笔”高质量。怎么干?罗平县全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重点整治全县干部职工在“等靠要、庸懒散、推拖绕、骄奢谤”等十二方面存在的顽疾,创新“五化三治一网治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大力实施项目攻坚、产业强链、旅游工业强县、乡村振兴、城市更新行动,使得一系列要素制约得到有效破解,一批重大项目布局开工,一批重点工程顺利推进,罗平县迸发的“闯劲”,化为“新突破”的成绩单。

 

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全面实施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预计全年接待游客7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3亿元。九龙瀑布一期、鲁布革布依风情小镇、棠梨凹等项目建成投运,九龙瀑布二期、金鸡峰丛、多依河+那色峰海等项目有序推进,相石阶森林公园建成4A级景区。完成花海马拉松赛道、东部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提质改造,高标准打造花海酒店集群、精品民宿。中华香水莲试种成功,打造“第二朵花”未来可期。稳步推进“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花海马拉松等节会赛事活动,入选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

 

 

生物资源加工基地初具规模。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新建高标准农田5.15万亩、垦造水田2300亩;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大天种业入选国家种业阵形企业。农业产业化全面提速,小黄姜、油菜、蜂蜜、烤烟、果蔬、生猪等产业优势不断巩固,“一县一业”特色县深入推进,规模流转土地23.77万亩,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8个、“三品一标”8个、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5个,出栏生猪124万头。农产品精深加工不断壮大,心莲控股莲花碱等项目落地建设,富锌油脂、冷链物流等项目稳步推进,鼎泰食品、一红生物、千业小黄姜等项目建成投产,新增生物资源加工企业7户。

 

示范带动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一十百”示范工程,云上、维古、小龙潭等项目稳步推进,罗平油菜花乡村振兴示范园入选全省田园综合体试点,资源盘活型利益联结机制成为全省15个实践案例之一。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村容村貌全面提升,农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显著改善,乡村文化建设和乡村治理深入推进,创建绿美村庄152个、星级村964个。健全完善监测帮扶机制,健全自下而上入户排查和自上而下动态监测相结合的预警体系,争取资金实施项目106个。大力促进脱贫群众增收,深入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计划,精准落实“一户一策”,综合运用产业、就业、社保兜底等措施分层分类精准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1户返贫的底线。

 

运笔: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机声隆隆,各条生产线马力全开,工人们娴熟地操作……走进罗平县工业园多家企业厂房车间里,机器加速运转,生产线上一片忙碌、拼劲十足……冬日里,园区内处处洋溢着干事创业的热情。

 数据显示,2022年,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6亿元、增长7.13%,园区工业总产值达130亿元。

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不高,一直困扰着罗平产业发展。如何推动产业链链头链尾相呼应,在增强附加值上实现突破?

 

“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我们打出重拳,绘制了产业链图谱,打好建链、补链、畅链、强链组合拳,沿着罗平产业链条往下游延伸,精准招商。”罗平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说道。

 

一拳指向“怎么干”。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总体规划修编、规划环评通过审查,建成和在建标准化厂房18万平方米,集中供水、供热工程加快推进,2529亩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获批。全面落实“大招商”工作机制和招商引资项目“接、分、督、考”机制,制定完善招商引资路线图,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招商专班,“一把手招商”、以商招商、专班招商成效明显,签约国际水晶产业园、制种大县战略合作等项目15个,引进到位资金135.96亿元、增长43.1%。

一拳指向“谁来干”。推出“服务企业促生产”,“店小二”式贴心服务,确保“靶向精准”,践行“一线工作法”,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带头深入企业一线办公,用有效举措推动难题化解、矛盾破解,赢得企业家信赖,激发企业扩产提质动力。全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18项核心指标提升专项行动,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4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压缩至39.5个工作日以内。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行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3.56亿元,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9.98亿元。

 

一拳指向“改革创新”。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以工业企业为龙头,延伸产业链,带动上下游产业集聚,打造产业集群。完善国有公司运营机制,多措并举提升投融资能力和项目推进能力。不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全县企业研发费用达2.76亿元、增长2.3%,培育市级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户、科技型中小企业6户,云南大天种业入选国家种业阵型企业。

落笔:民生“温度”标注幸福“刻度”

“生活在罗平,草地建筑相间、花卉林木互衬、山水田园辉映,感到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楼在园中、人在景中,有一种蓬勃向上、催人奋进的力量。”提起罗平,生活在罗平30多年的杨大爷说道。

民生跟着“民声”走。这份沉甸甸的答卷背后,蕴藏着怎样的民生“密码”?

为有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2022年9月13日,罗平县城乡基础设施提质改造项目开工。此次开工的罗平县城乡基础设施提质改造项目共包含罗平省级工业园区水电气暖配套设施建设、罗平县城雨污管网改造及厂区改扩建工程和罗平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个项目,总投资约17.4亿元,计划2025年底全面完工。该工程的顺利实施,将提升城乡品质,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2022年来,罗平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不断把发展优势转化为增强民生福祉的能力。

实现宜。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坚持全域创建,累计投入创建资金8.28亿元,强化行业整治、秩序规范、街区打造和文明素养提升,有效解决城市坑塘、飞线、“蜘蛛网”、交通秩序、背街小巷等问题。持续巩固“美丽县城”“园林县城”建设成果,加快城市更新,改造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全部盘活烂尾楼并交房办证2个,新改建污水管网,打通罗雄路、西屏街南段,完成西关街、永康路、云贵路南段等市政道路提质改造。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面开展“绿美罗平”建设。

 

守护美。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5亿元,城镇新增就业3716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336人;新改扩建幼儿园6所、新增学位3060个,“双减”、“双升”全面落实,罗平二中、五中实现整合办学;县人民医院精神病专科医院建成投入使用,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改扩建工程加快建设,县传染病医院开工建设;发放离退休人员养老金3.93亿元、城乡低保特困救助资金1.16亿元,医保报销为患者减负6.72亿元,兜底保障2.6万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基础牢。罗八高速通车,富罗高速、国道G357改扩建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完成县、乡、村道提质改造52.7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00公里,美丽公路建设取得新成效。阿岗水库通过完工验收和储水检测,牛街河水库通过蓄水验收,城乡供调水一体化一期工程初步建成,湾子水库除险加固、九龙河治理等工程扎实推进,罗师大型灌区规划通过国家水规总院评审,多依河治理项目获得立项批复。220千伏电网增容工程、师罗天然气管道建设有效推进。建成5G基站203个,县城区、乡镇所在地、景区景点实现5G网络全覆盖。

 

 

(记者:卢永 毛虹  侯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