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市人民政府党组召开第59次(扩大)会议

2023-11-21 10:32:26   来源:珠江源头   

曲靖融媒讯(记者张袁子奇/文 谢晓东/图)11月20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李先祥主持召开第六届市人民政府党组第59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贺信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度融入和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充分发挥曲靖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的重要节点作用,持续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在经贸、人文、科技、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以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2023两岸企业家峰会10周年年会的重要贺信精神,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完善优化对台服务机制,持续深化对台经贸合作和各领域交流交往,落实落细各项惠台政策措施,依法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积极为台胞台企到曲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推动全市对台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近期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依法依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要聚焦融入中欧班列运输体系、铁海联运、中老铁路等重要通道,立足曲靖区位、资源、产业、客货运量等实际,持续优化铁路规划布局、加快补齐铁路基础设施短板、不断完善铁路路网结构,切实把区位优势转化为交通优势、发展优势。

会议要求,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坚决落实“十个全力干好、十个坚决不干”要求,加快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统筹实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会议要求,要健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完善常态化“政银企”协同对接机制,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加大对科技创新、“专精特新”等企业支持力度,形成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于韬、刘本芳、兰发文 、陈从华、刘乔红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