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石松在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服务中心大局 积极主动作为 推动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5-25 17:34:39   来源:掌上曲靖   

5月24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传达学习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文件,听取全市外事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李石松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石松对全市外事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用习近平外交思想统领全市外事工作,深化对做好新形势下地方外事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出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主动谋划、积极作为,以务实有力的举措开创曲靖外事工作新局面。

李石松强调,要进一步理清外事工作思路,加强谋划部署,把党中央对外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与地方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全市外事工作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作出积极贡献。要围绕打造开放发展高地,积极抢抓RCEP实施和中老铁路开通机遇,充分发挥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的重要节点作用,统筹推进对内对外开放、经济社会全方位开放,不断提升曲靖在“大循环、双循环”中的嵌入度、贡献度。要深入推进友城务实合作,常态化巩固提升国际友城交流平台,积极拓展在产业发展等领域互补性强、关联度高的新友城,构建友好交流、共同发展的共赢格局,进一步把友城工作做深做实。要抓实对外宣传,传播曲靖声音、讲好曲靖故事,不断提升曲靖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加强外事管理,强化对外工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提高涉外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能力,严格执行外事政策和外事纪律,确保涉外工作安全有序。

李石松要求,要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形成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协调配合的“大外事”工作格局。要抓好外事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做好外事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助力全市外事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龚加武、兰发文,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作者:唐开虎/文 严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