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三季度政策解读开展情况的检查通报

2023-10-17 21:47:00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的通知》(云政办发〔2023〕13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2023年三季度政策解读发布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存在问题

(一)市发展改革委、市应急管理局、市文化和旅游局起草报送市政府文件代拟稿时,未同步报送政策解读方案和文字解读材料。

(二)市、县开展多元化政策解读较少。

二、工作要求

(一)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的通知》(曲政办发〔2023〕37号),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按照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要求,组织实施组织政策解读工作。

(二)紧盯解读提质增效,重点关注政策核心、社会热点和民生焦点,全面解释政策性文件涉及的重要概念、名词术语和办事流程等,将完整、齐全的政策文本解构成为简单、易懂的政策解析,确保群众和企业了解政策时清晰明了。2023年以来,该区已梳理录入江北区政策文件库行政规范性文件15件,发布各类政策解读60余条,打通了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三)丰富拓展政策解读形式,综合运用图解图表、负责人解读、简明问答、直播解读、动漫解读、现场解读等多种方式开展解读,增加解读趣味性和易懂性,不断提升政策解读实效。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