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积极打造珠江源生态环境示范区 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2023-08-22 21:48:28   来源:曲靖市生态环境局   

近年来,曲靖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打造珠江源生态环境示范区,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和新优势。

珠江源风景区地处云贵高原乌蒙山脉南延部分、曲靖南部、沾益北部,是珠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森林覆盖率高达98%。在珠江源风景区内,有十几棵“千年”元江栲,枝繁叶茂,高达20多米,被发现后,沾益区加大了对它们的保护。除此之外,景区内还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大树杜鹃,种类多达7种。同时,景区内还有国家三级保护植物银鹊树,龙溪涧里有成片的名贵中药材野鸦椿、灯台树、香花鸡血藤等。

在珠江源风景区,记者遇到了来这里做研究的云南大学生态学博士研究生杨涛,他介绍说,珠江源风景区内生长的半湿润常绿阔叶林,在云南东部是比较典型的、保存比较完好的一片林子,他们到这里对群落演替做持续跟踪研究,这片树林在国内生物多样性研究方面具有非常高的价值。

古树名木是珠江源风景区生物多样性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曲靖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风险纳入常态化管理,协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持续筑牢珠江源头和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随着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珠江源头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得到极大巩固和提升。目前,珠江源风景区内有植物200科1900种,有野生动物115种。2022年7月,风景区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护中首次发现了国家珍稀植物水晶兰,总数有1000多株。水晶兰现身景区一个月后,工作人员又在马雄山滴水湖附近首次拍摄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豹猫的活动影像。

云南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动物学家韩联宪表示,豹猫的出现说明风景区的保护成效是非常明显的,也说明风景区的生态系统是比较完整、平衡的。

近年来,曲靖市不断加快推进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和后劲,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和新优势。撒爱梅就是一个既保护了生态,又走上了致富路的曲靖普通群众代表。

2018年,撒爱梅响应国家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扶持政策号召,毅然辞去外地的工作,来到沾益区炎方乡青山村建起中药材种植基地,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我们之所以选择在炎方乡种植中药材,主要是看中这里的生态环境比较好,有利于中药材的发展种植。”撒爱梅介绍,基地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务工”的模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目前已辐射青山村3个村民小组260多户,每年带动户均增收2万余元。未来,他们还争取用3到5年的时间打造集种植、加工、农业技术培训、科普教育、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旅示范园。

随着绿色生态农业的发展壮大,群众的生产方式不断向“绿”前行,群众的幸福感也不断提升。

2022年,曲靖市开展生态环境建设三年行动,全面部署实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督察问题整改、严密防控环境风险、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加强生态示范创建等5个方面共33项重点任务,不断推动全市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筑牢珠江源头和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为子孙后代留下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