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曲靖市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三年行动纪实

2023-08-15 16:43:21   来源:曲靖市生态环境局   

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十佳宜居城市之一的曲靖市,今年迎来数十万避暑客人。多年的生态环境建设,蓝天白云,山清水秀的曲靖,让客人们流连忘返,直夸曲靖是个好地方。     

为了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曲靖市制定实施《曲靖市生态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计划明确提出,曲靖市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筑牢珠江源头和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有效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各类风险,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云南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作出曲靖贡献。

图片由市环保局提供

今年是三年行动计划关键的一年。曲靖市全力以赴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建设水平,生态环境建设专项工作组加强统筹协调,建成的生态环境保护议事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解决本地区生态环境保护重要问题;党政主要领导作为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亲自研究、安排、督促、推进,分管领导作为该项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认真研究、具体落实、破解难题、一线推进,确保本地本部门工作任务如期按要求完成。

强化责任落实。相关部门全面落实生态环境建设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长期坚持,分工协作,共同发力,确保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严格督查考核。专项工作组定期调度研判工作推进情况,督促落实工作责任。对措施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应对、进度滞后,影响全市整体工作进度和效果的,按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加强宣传引导。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宣传工作,鼓励公众参与环境治理决策、执行、监督,引导公众积极践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图片由市环保局提供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曲靖市正在全力以赴投入生态环境建设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打好长江流域(曲靖段)保护修复攻坚战、打好珠江流域(曲靖段)保护治理攻坚战、打好城镇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攻坚战、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

正在对标对表,按整改时限倒排工期,抓好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抓到底”要求,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持续加强源头管控,落实“三线一单”分区管控要求,严格规划环评、项目环评审查。全面完成8个产业园区规划环评审查,推动22个煤矿矿区规划依法依规开展规划环评,强化规划环评在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优化产业布局、合理配置资源方面的刚性约束。严格落实项目环评“三挂钩、五不批”要求,严格两高项目准入,将新建、扩建石化、化工、焦化、有色金属冶炼、平板玻璃项目布设在依法合规设立并经规划环评的产业园区,杜绝不符合政策法规“两高”项目落地……

坚持不懈地努力,相信到2024年,曲靖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生产生活方式持续绿色转型,全民生态意识稳步提升;生态环境风险防控将更加有力,基本解决全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常态化管控,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得到有效防范;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将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生态安全得到有效维护;珠江源头和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绿色将成为曲靖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作者: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