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全流程服务企业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

2023-08-08 23:23:57   来源:曲靖市生态环境局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全面开展核与辐射风险隐患排查和行业专项整治,落实包容审慎监管要求,创新实施“审管互动”模式,给予企业辐射安全许可证手续办理“包容期”,同时采取优化审批服务、一线指导企业等有效措施,实现企业辐射安全管理能力和辐射安全许可证审批服务效能“双提升”。

为加强辐射风险隐患防范,市生态环境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动物医院、口腔医院、快递行业射线装置排查整治,全面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先后组织全市快递行业、动物诊疗机构、口腔诊疗机构开展核与辐射安全宣传培训,邀请相关专家对核与辐射安全知识、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要求进行了宣传讲解,对辐射安全许可证申请流程进行了专题培训。

与此同时,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精心制作了辐射安全许可证办证指南,根据行业特点编制辐射法律法规知识要点、辐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等辐射安全许可证申请材料,并通过现场指导、电话沟通、微信交流等多种方式“手把手”指导企业填报辐射安全许可证相关信息,及时解决企业在申领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帮助企业尽快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

此外,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在常态长效开展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工作的同时,用心收集并及时了解核技术利用单位的诉求和难点,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进场服务,确保“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以专业服务助力行业健康发展,不断夯实全市核与辐射安全防线。

截至今年6月底,市生态环境局已完成全市12家动物诊疗机构、97家口腔诊疗机构、37家快递企业辐射安全许可证核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