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马龙区公开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2023-05-06 15:25:00   来源:曲靖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云南省开展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根据《曲靖市马龙区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马办发〔2021〕47号)文件精神,曲靖市生态环境局马龙分局牵头整改反馈问题1项(关于全省部分涉重金属废渣堆存点风险管控不到位问题),已严格按照制定的整改方案积极进行整改,从严从实落实整改措施,目前已按时按质完成整改,现将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公示,详细内容如下:

关于全省部分涉重金属废渣堆存点风险管控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

问题

编号

问题

名称

整改措施

完成

时限

牵头

单位

整改完成情况

22-16

全省部分涉重金属废渣堆存点风险管控不到位

1.8个涉重金属废渣堆存点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调查评估废渣堆存环境风险,根据环境风险评估结果,对风险管控不到位点位科学制定一点一策整治(风险管控)方案,落实整治(风险管控)措施,确保风险管控到位。                                                  2.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方式,加强监管执法,及时发现环境风险隐患,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2023年年底

市生态环境局马龙分局

1.认真开展涉重金属废渣堆存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辖区内8个涉重金属废渣堆存点开展了隐患排查,其中,马龙耀明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通过了专家进成效复核,验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满足整治要求;王家庄街道永发街子冲历史遗留废渣堆存点开展了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详查及风险评估,编制了施方案,组织对场地内的重金属超标磷矿渣,进行清挖后异地焙烧安全处置,对场地内地表建筑固废进行平整、回填,对场地堆积的锌废渣进行平整、有序回填后水平+垂直帷幕阻隔,对清理后的废渣场地进行覆土植绿,有效管控污染土壤100亩;督促其余6家涉重金属堆存点企业开展了隐患排查,编制了风险评估报告,经专家评审并分析研判,6个涉重金属堆存点环境风险可控不需要整治。

2.完善长效机制,加强监管执法。一是积极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组织对涉及马龙区的9家在产企业、5家关闭企业开展了第三轮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目前,暂未发现重金属环境隐患;完成马龙王家庄街道永发村历史遗留土法炼锌地块、曲靖市马龙区云水机械厂原厂址污染场地治理修复工程区级初验;完成马龙河支流龙潭河底泥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及成因分析;制定并印发了《曲靖市马龙区重金属污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2022版)》到相关单位贯彻落实。二是加强涉重金属企业环境监管。2022年,对辖区内4家涉重金属企业、16家危险废物产生及经营企业进行了100余人次的抽查检查,督促辖区内4家涉重金属企业投资1771万元,建设废水循环池3608.5m³、初期雨水收集池10387.5m³,安装废气治理设施7套,安装在线监测设施6套,在线监测数据实时上传到省市监控平台;督促辖区内5家(云华磷化工、鑫辉、鹏泉、仁和、呈钢)土壤污染重点控制企业按要求开展土壤隐患排查,依法公开主要环境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