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生命“五问”,新的开始——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回归指导期戒毒人员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2023-12-28 11:20:27   来源: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12月22日,农历冬月初十,冬至。

上午9点30分,在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心理矫治中心团体心理辅导室,一场以“生命‘五问’,新的开始”为主题的戒毒人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正在心理咨询师的组织下有序进行。

为缓解临近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焦虑情绪,引导戒毒人员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价值,为出所后的生活做好心理准备,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在“冬至”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节点组织8名即将回归指导期的戒毒人员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欢快而有趣的暖场游戏《雨点变奏曲》后,心理咨询师发放生命“五问”思考表格,由戒毒人员进行填写并逐一分享。

“我的不容易是出去后不知道怎么面对家人?”

“我的不容易是带着吸毒经历怎么去找工作?”

“我的不容易是......”

在心理咨询师的鼓励和引导下,戒毒人员逐渐放松下来,将自身存在的困惑和问题一一列举出来,并和大家一起讨论分享“出所后如何更好的生活?”

“当你老了,你经历了一切不容易和一切考验,会对自己说什么?”

在活动中,心理咨询师使用空椅技术和替身技术,由2名戒毒人员分别扮演70岁的自己,鼓励戒毒人员使用第一人称的方式和现在的自己进行沟通。

这样别具一格的方式让戒毒人员从另一个视角审视自己面临的困惑和问题,并通过讨论和分享有了新的感悟和体验。

活动最后,心理咨询师带领戒毒人员跟着熟悉的旋律一起大声合唱《敢问路在何方》并勉励戒毒人员:寒夜的尽头便是春天,所有的美好都会如期而至!戒毒人员深受鼓舞,增强了生活的信心。

2023年以来,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积极进行实践创新,率先在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对戒毒人员心理测评工作进行实践创新,研发戒毒人员在线心理测评系统并投入使用,并将虚拟现实毒瘾评估与康复训练、心理情景剧、智能情绪宣泄等新技术新方法运用到戒毒人员的心理矫治工作中,提升戒毒人员拒绝毒品的信心,为回归社会后尽快适应社会环境,长期保持良好操守奠定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将继续做实做好戒毒人员心理矫治各项工作,并在落实云南戒毒系统“一体两翼”工作经验中发挥专业优势,把心理辅导、心理咨询技术广泛用于社戒社康个案化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