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六个到哪里”打造全省 “美丽家园·移民新村”整县推进示范区

2023-12-20 15:36:38   来源:曲靖市搬迁安置办公室   

近年来,麒麟区以率先创建全省“美丽家园·移民新村”整县推进示范区为契机,以“建一个新村,造一个景点,育一方产业”为目标,以建新房、强基础、兴产业、提技能、美环境、抓管护为落脚点,聚焦规划、建设、发展三个关键环节,有效衔接“绿美村庄”“四美家园”建设,持续推进移民新村共建、共治、共享,打造了村美人和、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全区共规划建设32个移民新村,现已高标准建成26个,其中“生态宜居型”潇湘小碌碑、“特色产业型”越州镇上坝、“休闲旅游型”东山镇普嘎等移民新村已成为全省移民搬迁部门观摩学习的“打卡地”。

移民新村规划到哪里,其他项目就规划到哪里。

麒麟立足“三区”发展定位,将水库移民新村建设规划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衔接等发展战略深度融合。对照省办“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指标体系6个方面32项内容和市办细化的51项指标,由区搬迁安置办形成移民新村示范区建设初步规划,区政府按照“做大蛋糕”的思路,召开部门会议,最大限度整合项目到移民新村进行合力打造,最终汇集形成促进“美丽家园·移民新村”整县推进示范区建设与助推乡村振兴的麒麟版“富春山居”总体规划图。按照“挖掘原生村居风貌、融入现代特色元素,完善生产生活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善新村人居环境、提振移民精神风貌”的新村建设总目标,分层次、分类别推进,着力打造“乡村韵味美、生活品质优、治理水平高”的移民新村。截至目前,32个移民新村项目,集中整合了相关部门项目35个,项目整合配比达1:1.1。

移民资金投放到哪里,各类资金就整合到哪里。

资金整合方面,麒麟区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理念,由区政府统筹,搬迁安置部门主导,按照“渠道不变、责任不变、各计其功、成果共享”的原则,移民新村项目资金安排到哪里,对应的定点帮扶部门和其他相关区直行业部门资金就集中整合到哪里。截至目前,移民新村累计到位移民专项资金近2亿元,集中整合了国土部门土地资源整理开发、环保部门库区村庄环保设施建设、水务部门人畜饮水、乡村振兴局村庄道路建设、住建部门危房改造、农业农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组织部的壮大集体经济等专项资金1.5亿元,吸引各类餐饮、旅游、果蔬等企业投资1.6亿元,发动镇、村、组及群众自筹0.68亿元。移民新村建设共计撬动其他资金3.78亿元,整合资金配比达1.9:1,平均每个移民新村项目点整合配套资金达1180万元,充分发挥了移民专项资金的引流作用,也进一步提升了移民新村打造效果。

移民项目实施到哪里,工作专班就下沉到哪里。

成立了以区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构建“全区统筹一盘棋、部门联动形合力、镇村主体抓建设”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共同研究各部门项目资金到位情况,项目实施进度及工作推进中需解决的困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搬迁安置办,负责全区移民新村建设的统筹推进,区搬迁安置办成立了3个包片联系小组对32个移民新村项目实行分片挂包责任制;每个项目村也成立了镇(街道)挂钩领导为组长、村组主要负责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抓实各项目点移民新村建设工作;每一个项目点由村、组干部和移民群众代表组成联建委员会,协助共同抓好新村建设中的用地、用水纠纷和矛盾调处等相关工作。为确保新村建设质量和进度,麒麟区率先引进移民后扶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模式,以更专业的第三方监管水平来推动“美丽家园·移民新村”项目高质量建设。

移民新村布局到哪里,富民产业就配套到哪里。

麒麟区结合各移民新村情况,深入挖掘各村优势资源,通过完善服务设施、制定优惠政策等“筑巢引凤”,引导企业、公司、种养殖大户入驻,辐射壮大集体经济,助推各移民村组发展优势产业,同时通过多种利益联结模式,让更多移民“口袋”鼓起来。目前32个移民新村有17个移民新村有自己的优势主导产业,同时有效解决当地“50、60”后中老年劳动力就近就便务工;对于资源优势不明显、无主导产业的移民新村,采取连片发展拉动帮扶模式,带动周边移民村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就地务工等形式增收。如在独木水库西片区,发展食用菌、辣椒蔬菜等产业;在独木水库东片区,发展电子加工、商贸物流、苹果种植等矿区转换产业;潇湘水库东片区发展观赏采摘、经济林果产业;响水坝水库西南片区发展冷链物流及蔬菜产业,最大限度确保“一村一特、一村一品、一村多品”;此外通过移民贴息贷款形式,助力移民群众自主创业致富。通过产业自主发展、连片拉动和示范带动发展,让移民村组在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落下。目前全区32个移民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15万元以上,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772 元,高于省、市移民平均水平。

移民群众分布到哪里,技能培训就安排到哪里。

移民群众有了新家园,更要有配套的新思想、新技能来增加内生动力。近3年来麒麟区累计投入移民专项资金350万元,按照移民新村分布,分片区集中组织移民群众开展家政服务、月嫂基本技能、养老护理、小儿推拿、家居保洁、家庭烹饪和种植养殖、外出务工等实用技术培训42班次,培训受益人数2500人次,确保移民户均有1人掌握1-2门实用技术。2023年搬迁安置部门又投入190万元,鼓励引导移民参加大型货车、城市公交车等培训,对取得营运资格驾驶证的移民,给予每人3000元的奖励补助;对取得县级人社部门颁发的初、中、高级技能培训合格证书并成功上岗就业的移民分别给予每人1000元、1500元、2000元不等的奖励补助。移民新村内部已形成尊重知识、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群众发家致富内生动力也充分被激发,下一步,麒麟区还将探索电商直播技能培训,让移民村组更多群众通过直播带货形式,打开家乡土特产、手工艺、旅游资源等展销通道,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径,让移民群众在建设家园和创业致富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移民新村建设到哪里,村域治理就覆盖到哪里。

移民新村不仅要建好,更要管好。麒麟区从抓好环境整治硬件建设,通过移民新村项目注入,全力改善村容村貌和村内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条件,也进一步增强了移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行动自觉。村组党员干部率先示范带头拆旧腾地,装点房前屋后及空地,让以前的粪堆、垃圾堆、柴草堆彻底变成了菜园、花园、果园;群众积极参与,主动投入新村环境整治和管护,全面清理村内、村外、村庄道路存量垃圾,自发拆除危旧房屋3000余间,建设新房1000余间,让整个村庄焕然一新;移民村组也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抓好软环境建设,将乡村治理、新村管护、素质提升、文明风尚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作为加强移民群众自治的重要抓手,潜移默化引导移民移风易俗,实现村组干部从“等、看、望”到“动、干、上”的转变,形成了环境卫生有序管护,矛盾纠纷及时调处,村规民约共同遵守的良好机制。

麒麟区围绕“敢创新、做示范、争一流”的总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深入推进全省“美丽家园·移民新村”整县推进示范区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和内涵提升,持续激发创新活力和成果转化动力,紧盯移民新村建设成果转化的难点堵点,不断探索、总结、提炼好可复制、可推广的移民新村建设经验,打响麒麟“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名片”,当好“排头兵”,为移民新村建设贡献“麒麟经验”。

(麒麟区搬迁安置办公室,陆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