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广播电视局“三个强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2023-12-15 20:25:46   来源:曲靖市广播电视局   

2023年以来,曲靖市广播电视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立足部门职能,以“三个强化”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一、强化责任,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成立曲靖市广播电视局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完善相关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加强研究部署与统筹协调,推动民族宗教工作落细落实。二是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探寻民族工作与广播电视事业有机结合的切入点。三是压实各级党组织工作责任,把民族工作纳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强化党员共同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市的思想觉悟和责任意识。

二、强化学习,深化思想认同

一是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局党组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学习教育,以党组班子学带动全局干部职工学,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贯通起来,在系统深入学的基础上,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老师解读二十大精神,邀请离退休干部围绕提高新闻宣传工作质量进行授课。党组班子成员分别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加强思想淬炼、提升能力本领、做好广电工作,党员干部带头讲正气,如何做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等内容讲授党课。党支部书记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讲授党课。根据年初市委市政府选题计划,与工作需要紧密结合,统筹安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以党组学习做示范,不断促使干部职工转变思想观念、明确使命任务、强化担当意识。

三、强化宣传,激发情感共鸣

一是积极开展宣传报道。指导全市广播电视媒体和网络视听平台聚焦教育实践活动,紧扣高质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利用重要会议活动、重点时段时机等,通过开设专题专栏专版、新闻报道、专题节目、专家访谈等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通过多种形式深入挖掘全市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民族工作取得的成绩,宣传报道全市各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进展成效、典型经验和亮点,共计刊发相关新闻信息3500余条。二是加强精品节目制播。持续实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少数民族文化精品、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等工程,加强精品节目制作播出,通过广播电视节目、广播电视新闻、网络视听节目季度推优,加强“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主题节目评选推荐、评析引导,突出记录和书写各族干部“感恩共产党、感恩总书记、感恩新时代”的共同心声,创作出能走进群众深处、融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视听文艺作品。2023年1-3季度全市、县媒体共推荐包括民族团结主题在内的网络视听参评作品103件,获省级奖13件。此外,还组织市、县媒体参加省委网信办与省广电局联合开展的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微宣讲”优秀短视频征集评选及展播活动,市、县广电媒体共推选报送主题作品20件参加征集评选及展播活动,其中《边疆民族心向党(汉壮双语宣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 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画卷》《新时代十年,书写了两大奇迹新篇章》3件作品获奖,市广电局荣获优秀组织奖。三是加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建设。加快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及时有效向城乡居民提供灾害预警应急广播、政务信息发布和政策宣讲等服务,提高民族地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力维护民族和谐稳定。2023年,曲靖市级应急广播平台以及9个县(市、区)级应急广播平台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快基层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网络标准化建设、广播电视节目共享平台建设和省级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丰富广播电视节目供给,构建城乡一体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2023年,9个县(市、区)服务网络标准化建设均已通过验收,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开设1701个乡镇、村广电服务窗口,建设89个维修维护站点,拥有201名维修工作人员,24小时办结率达到73%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