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会泽县乐业司法所:走访调解两不误 联合帮教促矫正

2023-12-15 20:23:49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近期,会泽县乐业司法所在深入排查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的生活、工作时联合派出所、综治中心和村委会调解了一起社区矫正对象的家庭矛盾纠纷,消除了矫正对象在矫正期间的纠纷隐患,全力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社区矫正对象王某某,因殴打其父亲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司法所在走访调查到王某某家庭矛盾由事已久,其哥和其父在早年与王某某发生矛盾,后被村干部及时劝阻,才避免了一场悲剧。王某某被判缓刑后,成为社区矫正对象,家庭关系仍然很紧张,王某将其父驱赶出门,与其哥经济、土地等方面产生纠纷,经村委会多次劝阻无效。乐业司法所得知上述情况后,积极协调派出所、综治中心和村委会共同进行调解,对王某某的错误行为予以严厉批评,工作人员通过讲政策、讲法律。经过一天的劝说调解,终于解决了王某某与其哥的经济纠纷,还帮他们分了家,将其房子、土地、牲畜等做了分配,并签订了调解协议,至此王某某常年累积的家庭矛盾终于得到了圆满的化解。同时王某某表示在接下来的矫正中积极改造,严格遵守各项矫正规定和法律规定,顺利解矫。

此次调解工作,有效防止了因家庭矛盾出现极端情绪引发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的风险,做到了走访和调解工作的有效结合,成功辅助了社区矫正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矛盾的产生,又达到了帮扶的效果,实现了隐患早预防、早防范、早处理,达到了依法监管、以情感人的矫正效果。

会泽县司法局 张正坤 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