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会泽县宝云街道:“普法+调解” 成功调处通行权纠纷

2023-12-15 20:17:29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纠纷简介】

近日,会泽县宝云街道马武社区11组居民张某某、何某某等三家人联合到宝云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司法所,反映同组居民孙某之前答应出让约20个平方的道路给三家通行,收了钱又反悔,导致现在三家人无法通行,申请解决。

宝云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司法所接到反映后,经过研判,及时组织当事人到现场进行调解,最终该矛盾纠纷得到成功化解。

【调解过程】

2023年9月18日,宝云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司法所马武社区、村民小组组成联合调解工作组,到争议地实地踏勘,并进行入户走访,对事实纠纷进行梳理,得出初步调解工作方案,并初步划定界址。

经过现场做思想工作,联合调解工作组又先后到孙某和张某某三家中进行走访和进行思想疏导。

随后,联合调解工作组组织所涉及需要通行的居民到马武社区进行调解,调解工作组通过讲解公序良俗、村规民约、《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分别对当事人进行劝导,共同开展疏导、说服,打好“配合战”,合力化解纠纷,并把普法资料发放给双方当事人,让其冷静,告知要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纠纷靠法的习惯

通过情、理、法三个角度入手,向当事人剖析事实,阐明道理,明确责任,劝说当事人换位思考,秉持“远亲不如近邻,冤家宜解不宜结”的道理来处理问题。

【调解结果】

争议的当事人最终达成书面调解协议,并在争议地现场拉线、定桩明确界线,这件矛盾纠纷最终得到圆满解决,双方握手言和,矛盾纠纷隐患彻底消除。

【纠纷点评】

宝云街道坚持“调解+普法”相结合的方式,将普法工作贯穿于矛盾调解的全过程、采取调前讲法、调中明法、调后析法的方式,通过调解一个案件,普及一部法律,教育一片人群,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教育人民群众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