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召开四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业普查业务培训会

2023-12-15 11:13:45   来源: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部署要求,分析研究四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和“五经普”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抓实“五经普”,精准落实各项要求,12月12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召开四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业普查业务培训会。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统计造假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报了1—10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市统计局有关领导解读了工业统计相关法律法规,针对当前“五经普”有关事项开展了培训指导,各县(市、区)工信部门汇报了当前工业经济运行及“五经普”工作开展情况,会议就各县(市、区)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开展交流,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工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稳增长和“五经普”工业普查有关部署要求,围绕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加密运行调度和服务指导,积极行动、协调配合、靠前发力,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全市工业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五经普”工业普查稳步推进。

会议指出,当前工作已进入全年收官阶段,“五经普”即将开启正式登记,时间紧、任务重,但部分行业下行压力大、生产要素保障艰巨、增加值“四项指标”有较多漏统漏报风险点等问题和困难仍然存在。各县(市、区)工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在肯定成绩中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在查找问题中明确靶向、精准施策、克难攻坚。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工信局,经开区经发局要树牢“管行业就要管统计,管统计就要抓数据质量”的理念,高度重视重点企业数据支撑,主动学习制度、研究制度、适应制度、用好制度、宣传制度,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牢牢守住数据质量的“生命线”。要抓实抓细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积极同发改、能源、统计等部门沟通协调,提高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合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持续稳固向好。要主动靠前服务指导,研究解决工信行业普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发挥行业优势,依法依规指导普查对象按照“应报尽报、数出有据”开展普查登记,确保全面客观反映全市工业经济总量和发展水平。

供稿:经济运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