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排污许可工作培训会议

2023-11-28 09:57:10   来源:曲靖市生态环境局   

为进一步强化排污单位主体责任和义务,提升排污许可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以排污许可高水平管理助力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近日,曲靖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全市2023年排污许可工作培训会议,有力有效促进了全市排污许可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精心谋划组织,实现培训对象“全覆盖”。为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的决策部署在曲靖落地落实,市生态环境局精心制定培训方案,系统梳理排污许可工作的各个流程环节,邀请了生态环境系统排污许可工作人员、纳入重点管理和简化管理的排污单位环保负责人、在曲靖市辖区内从事过排污许可业务的第三方技术机构负责人共886人参加培训会议,力求排污许可培训“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二是坚持省市联动,实现培训内容“高质量”。在省生态环境厅的大力支持下,曲靖市邀请了省生态环境评估中心长期从事排污许可技术支持工作的3位高级工程师(其中1位曾在生态环境部组织的全国排污许可培训会议上担任讲师)担任培训讲师,围绕排污许可法律法规体系、排污许可申请、证后管理,工业固体废物、工业噪声技术规范及执行要求,排污许可执行报告填报及整改等重点内容,开展了全方位、全流程的细致讲解。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系统剖析了全市排污许可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排污许可限期整改、到期延续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市两级协同发力,参训人员落实政策能力、业务开展能力和管理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三是创新方式载体,实现培训效果“大提升”。本次培训采取以案促学、广泛交流、现场答疑等方式,力求参训人员“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做得到”。讲师以近年来的热点案例为切入点,深入讲解了违反《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的法律后果,并对排污许可申报、管理、执行报告填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全过程讲解,对生态环境部新颁布的工业固体废物、工业噪声技术规范进行了详细解读;讲师在系统讲解后现场点评了德方纳米、呈钢钢铁公司排污许可执行报告填报情况,现场反馈问题3个并指导进行修改完善,对点评过程中发现德方纳米公司信息公开工作的典型经验进行现场推广;会议最后进行了交流互动和专家答疑环节,为8家排污单位现场解答排污许可填报、执行标准适用等共性或个性问题10个,进一步解答了排污单位关心关注的问题疑惑。

通过此次培训会议的召开,全市排污单位和排污许可工作人员对排污许可政策法规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主动做好排污许可工作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排污许可日常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为推动全市排污许可提质增效、助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