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住建局调研农村“两污”治理工作

2023-11-24 11:18:00   来源: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11月23日,市住建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深入沾益区、宣威市部分乡镇调研农村“两污”治理工作,对现场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交办,责成整改落实。

调研组要求,要全面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进度,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的配置,进一步提高垃圾收集设施的覆盖率。要全速推进新建镇区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工程建设进度,加快现有设施的提标扩容、污水管网覆盖等工程,大力整治污水直排、雨污混流、污水乱排等问题,确保2023年底前镇区污水设施覆盖率达100%。

调研组强调,要严格落实生活垃圾中转、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相关制度,全面规范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和镇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垃圾、污水处置费收缴机制,健全网格化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巡查排查,发动群众共建、共管、共享,确保垃圾、污水治理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制度理事。

当天,调研组在部分乡镇还调研了农村危房和农房抗震改造工作。调研组要求,要严格按照住房安全有保障,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总体目标,完善跟踪走访、排查核查、系统录入等主动发现机制,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做到危房出现一户、改造一户。要接续开展农房抗震改造,实行一户一档管理制度,批准一户、改造一户、建档一户,最大限度保障农村广大农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